华南师大研支团推广八段锦助力学校课间操改革

 

2020-10-16 10:1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李彦龙)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丰富同学们的运动锻炼方式,拓宽校园文体新风尚,近日,国家级运动健将、华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林俊良,带领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同学们练起了“八段锦”健身功法。

  在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操场,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林俊良带领同学们做八段锦健身功法。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八段锦是中国传统保健功法,起源于宋朝,有八段动作,因其动作美如画锦,故称之为八段锦。整套动作,柔和缓慢,圆活连贯,有松有紧,动静相兼,气息流畅。学员练习时无需器械,不受场地局限,简单易学,节省时间,锻炼作用极其显著。

  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的大课间运动同学们只能跑操,运动形式单一枯燥。华南师大研支团成员林俊良向学校建议,让同学们学习“八段锦”健身功法,将每周二、周四和周六的大课间运动由跑操改为练习八段锦。这一建议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

图为千人齐练八段锦。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第一式:两手托天理三焦。两臂徐徐上举,至胸前时翻掌向上,挺胸吸气,然后两臂放下,臂肘放松,同时呼气......”10月10日,册亨一中的大课间,同学们认真做着八段锦的动作,舒展身体,通过形体运动与神、意、气活动的配合,正确引动形体入静养神。

  大课间结束后,同学们都微微出了汗,达到了锻炼的效果。八段锦练习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他们纷纷表示,在练习结束后,身体很放松,当天的精神状态也很好。

  2020年,是华南师范大学研支团来到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册亨县第一高级中学教育扶贫接力的第6个年头。6年里,华南师大研支团积极融入服务地学校的建设大局当中,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注入了青春活力。推广“八段锦”是华南师大研支团开展工作的一个新探索,希望通过工作的“小切口”,助力学校发展实现“大变化”。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