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开设七彩课堂拓展中学生视野

 

2019-09-12 14: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12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代文武)近日,由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甘肃省天祝县一中开设的“七彩课堂”正式开班了!

  为丰富周末时光,拓展学子视野,打破七彩小屋的传统工作模式,河北师范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魏定丹、代文武联合西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姜雅欣,一同设计了七彩课堂。课程包括文学鉴赏(河北师范大学开设)----解读经典《红楼梦》、语言文化(河北师范大学开设)----韩语语言讲授与中韩礼仪文化、演讲与口才(西北师范大学开设),学生根据自身兴趣,采用“3选2”选课模式,旨在通过鉴赏文学经典,学习语言文化,拓宽学生眼界,提升学生的文学素养,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天祝县一中开设的“七彩课堂”正式开班了!图为研支团成员魏定丹为同学们讲解《红楼梦》。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语言文化之韩国语入门由河北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代文武讲授。代文武语言幽默,以“韩国文化知多少”、“韩语文字文化”、“常见问候语与自我介绍”和“中韩礼仪文化”四大板块开讲韩语课程。他从韩国与中国的历史文化联系方面切入,寻求韩国与中国文化的共通性,教导学生在学习韩国文化时也不忘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

  文学鉴赏之解读经典《红楼梦》由河北师范大学第21届研支团成员魏定丹讲授。魏定丹首先从《红楼梦》作者、写作背景方面切入,唤醒学生对经典的记忆;她带领学生梳理《红楼梦》主要人物,为学生解读《红楼梦》打下基础。

图为正在认真听课的同学们。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拓宽学生视野的同时,研支团成员还结合高中生实际需求,开展了“高中语文”与“高中数学”两大学科的学业辅导,将教学与课业辅导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与学习能力,培养了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

  据悉,七彩小屋”是共青团中央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行动的重要环节,是青年志愿者为农民工子女提供经常性志愿服务的活动阵地,是农民工子女课余开展集中学习和活动的场所。“七彩课堂”作为七彩小屋的重要内容之一,主要围绕学生学业辅导、亲情陪伴、感受城市、自护教育、爱心捐赠等五项服务内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旨在帮助广大农民工子女拥有丰富多彩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快乐的成长历程。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