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研支团举行辩论赛:学霸学渣谁更快乐

 

2017-12-05 09:0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5日电(记者刘芊芊)为丰富学生的课余活动,培养学生的思辩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12月2日,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团成员,在天祝县一中举行了以“学霸和学渣谁更快乐”为主题的辩论赛。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天祝县一中举行以“学霸和学渣谁更快乐”为主题的辩论赛。

  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甘肃分团成员天祝县一中举行以“学霸和学渣谁更快乐”为主题的辩论赛。图为辩论赛现场。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此次辩论赛作为本学期七彩小屋的一项活动内容,主要面向学生中的农民工子女开展。在前期七彩小屋的活动中,支教团的成员们了解到,每周六来七彩小屋参与活动的学生大部分是农民工子女,他们往往性格内向、不善言辞,尽管如此,他们中有的却头脑灵活、知识面广。此次辩论赛就是为了给这些学生提供一个锻炼自己的平台,让他们能够发现自己的优点,敢于并善于表现自己。

图为辩论赛现场,正方辩手在发言。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辩论赛现场,正方辩手在发言。河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作为辩手的六位同学表现十分活跃,有的同学妙语连珠、舌绽莲花,展现出了很好的语言组织能力,针对“学霸和学渣谁更快乐”这个辩题,他们有着超出预设的思考深度,有的同学说:学霸和学渣的区分主要是学习态度,学霸对待学习认真负责,而学渣却是对学习持放弃态度的同学。而有的同学却认为,学霸和学渣的区别在于学习成绩,而学习成绩不能作为评价学生的唯一标准。最终双方达成了这样的共识:学霸和学渣是可以转化的,它不应该成为学生的标签,虽然人的快乐有很多来源,但是学习作为在校学生的主要任务,能够高质量高效率的完成这项任务会给人带来快乐,所以只要是学生就应该去努力做好这件事,争做对自己、对父母、对学校、对社会负责任的好少年。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