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爱心浇灌筑梦西部

 

2016-10-09 14:5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日前,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12名成员抵达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和河北承德丰宁三个服务地,支教工作全面启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图为河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上课。田崖 摄

图为河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上课。田崖 摄

  抵达服务地后,12名志愿者首先参加了各省区有针对性的课程培训,收获颇丰。服务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六名研支团成员参与了军训,专题讲座,及素质扩展等活动。这次培训让成员们进一步了解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发展历史与当地的风土人情,为接下来的支教工作做了充分准备。同时,河北师范大学第十八届研支教团团长陈美利作为兵团2016届志愿者代表发言,表达了扎根基层,踏实工作,履行志愿精神,做好志愿服务的共同心声。抵达甘肃的志愿者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甘肃省情我知道》、《怎样做好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等针对性高、实用性强的培训课程,使自己提高了对支教工作的认识,增强了事业心和责任感,熟悉并掌握了志愿服务及基层工作的基本技能。河北省从志愿者自我认知、自我提升的角度,对心理建设、安全自护知识等专题内容进行了讲解和培训。培训过程中,专家教授的专业指导、各地团县委老师的亲切交流、往届优秀志愿者前辈的经验分享都让志愿者们感触良多。

  甘肃分队的4位研支团成员抵达支教学校天祝一中后,就开始协助组织高一新生的军训工作,并代理了三个班级的班主任,获得了管理班级的一些经验。目前四名队员已经正式任教一个月,其中陈亚涛任教高一美术课程并指导高三美术生的专业课,刘志学任教高一音乐课程并指导高一高二年级音乐专业学生专业课,李杏任教高一年级五个班的历史课程,崔佳莹任教高一四个班级的地理课程。在出色完成教学任务的基础上,研支团四名成员还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开展“七彩课堂”活动,为住校生带来别开生面的课外辅导,通过自身特长展开高中生素质养成教育,受到服务地师生和家长们的欢迎。

河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美术专业课。田崖 摄

河北师大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美术专业课。田崖 摄

  新疆分队的6位成员经过第二师团委的二次培训后,每两人一组分配到二师22团中学、29团梨华中学以及33团子风中学,开始了为期一年的志愿服务。工作期间,除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之外,支教团成员们还积极为学校建设贡献力量。其中,陈美利组织创办了子风中学校首届艺术团,开展33团子风中学语言能力培养校本课程;肖艳艳挂职梨华中学团委书记,陆续开展了“十星少年”颁奖,“八三届校友会”奖学金颁发,全国科普活动启动,文化墙、黑板报任务布置,探望蓝翔托老院老人,中学生篮球赛等活动;宋博组建了22团中学乒乓球队,开展22团乒乓球训练校本课程,极大地丰富了当地学生的课余生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