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时光太匆忙让平凡成为信仰

 

2019-02-18 09: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克旗(克什克腾旗)的冬天来得格外的早,还不到十一月,我(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叶飞)已经和队友们都穿上了最厚的“装备”。2018年,我作为支教老师来到了美丽的克什克腾旗。

  平凡着,快乐着

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克什克腾旗分队成员合影。刘毅鹏  供图

  “北纬43°28'有一个叫做克什克腾旗的美丽地方,这里有一所九年一贯制的学校——萃英学校。而我来到这所学校,从一个刚刚毕业的大学生,转变为现在的一名中学老师。”这是我的前辈杨琨(往届研支团成员)写的支教日记。现在,我,来到了同一个地方,见到了那红黄色的校舍。灰色的宿舍楼里,每一个宿舍,都摆放着孩子们干净整齐的个人物品。如果你每天7:20出现在初中的校舍里,会听到带着“克旗味”的英语,孩子们一边打着哈欠,一边大声地朗读着。到了7:30,不管老师们怎么大声地呵斥“紧走,后面跟上”,孩子们依然迈着属于自己节奏的步伐,幸福地向食堂走去,三三两两地闲聊着。也是在这个时候,宣告着,萃英学校的新一天,开始了。

  每每此时,我就会想到《平凡的世界》里拘束自己,不敢去食堂和同学们一起打饭的孙少平。那时的他,因为一个黑面馒头,回回吃饭,把自己搞的胆战心惊。萃英的孩子们,可不会这样,他们可以开开心心地享受属于自己的独一份。而我,开始像一位看客,如今早已融入其中,适应了克旗的饭菜,适应了早睡早起,适应了每天下课后走廊里的喧闹,享受着老师们在下课之余开的玩笑,也享受着晚上的安静。这里的一切,都那么平凡,那么有规律。我的生活,就像是孙少安(《平凡的世界》中的人物)生产队里的老黄牛一般,吃喝之后,就勤勤恳恳地干活;萃英学校,就像是踏实的少安一样,把控着我前进的方向,我则带着孩子们,向一个又一个知识点,不断地进发。我想,这可能就是属于我的那个“平凡的世界”。

  时光匆忙,只争朝夕

  克旗的生活,每一天总是过得特别快。45分钟永远讲不完我想给孩子们表达的一切,每每下课,我总是要回味一下,哪里讲的好,哪里讲的不好。为了准备历史课,我不断地更新自己的知识,不断地找到适合孩子们的方法。期望着每一堂课,从我嘴里说出的每一个词语,孩子们听起来都是生动的。有时候想和同伴们聊聊,发现每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努力着。每天吃饭的时候,大家各自交流着今天遇到的各类事情,那是我们最放松的时刻。之后是萃英里每一天短暂的安静,午休时间到了。

图为萃英学校的孩子们在上计算机课。刘毅鹏  供图

  教七年级政治课的李路路,是伙伴中最忙碌的人。他教六个班的孩子,每节课都要讲六次,每周还要上三个晚自习。工作忙碌辛苦,但李路路从不抱怨,不倦怠。研支团队员们从李路路的身上,看到了他的坚持。也许他做的事情,很普通,很平凡,但在这许许多多的平凡中,我明白了这才是不平凡。亦如在小学当班主任的徐彤,也像是在九年级教计算机,还要负责所有事情的刘毅鹏。我们四个人,在平凡的岗位,做平凡的事情,在匆匆的时光里陪伴着萃英的日落和夕阳,伴随着早操的铃声,也伴随着夜里洒在圆形操场上温柔的月光。

  让平凡成为信仰

  萃英学校的一号楼401办公室,是萃英学校党支部开会的地方。咖色的木地板与鲜艳的国旗和党旗一同伴随着几十张深红色的木质办公桌整理地摆放在这里。南边的窗台上总是有几盆绿色的说不出名字的花来,与之呼应的,窗户上垂下来的挽的整整齐齐的白色窗帘。就是在这个会议室里,九年级选拔的部分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孩子开始了他们特有的第四个晚自习。这是研支团开展脱贫攻坚夜校项目的一部分。这是研支团来到萃英帮助学校干的许多事中的一件。

  一年很短,尤其是在外面飘扬着大雪的时候,忽然发现,雪后就是春天。等到万物复苏,进入盛夏,我们就哟啊离开,去往人生的下一站。不过即便许多年后,我依然会记得,在萃英的日子。那是一段从普普通通变得星光熠熠的日子。

  明天,又是早起的一天。晚安,萃英。

  别错过年轻的疯狂,时光很匆忙。(作者:叶飞,江苏科技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内蒙古自治区克什克腾旗萃英学校。)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