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科大研支团助力鉴河小学举办开学典礼

 

2017-09-04 14: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4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杨灿 江卫玉)凉爽的秋风吹走夏日的酷暑,在崭新的晨光里又迎来了新的学期。9月2日,广西省百色市德保县鉴河小学全体师生欢聚在操场上,拉开了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的序幕。

德保县鉴河小学全体师生举行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

  德保县鉴河小学全体师生举行2017——2018学年度上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新生开笔礼。图为学生步入校园。仲纪松 供图

  开学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和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中正式开始。来自江苏科技大学的五位支教老师依次向全校师生介绍了自己,并表达了在接下来的一年里与鉴小师生共同成长的美好愿望。

  黄校长在开学典礼上致辞。她围绕“计划、团结、安全”这三个关键词,亲切地向同学们讲述做好新学期工作计划,起好步开好头的重要性。最后她深情地带领全体学生宣誓:“我是鉴河小学的学生,我是鉴河小学的主人。我爱我的学校,我爱我的老师。我爱爸爸妈妈,更爱我的同伴。认真学习,履行职责,做一个优秀的学生。”孩子们清脆而坚定的宣誓声响彻整个校园。随后,阮副校长做新学期教学工作规划部署。他简要汇报了上学期工作活动开展情况,明确了新学期教学各科奋斗目标,鼓励全体师生团结创新,再创辉煌。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在开学典礼结束后,鉴河小学举行了一年级新生开笔礼仪式,300余名新生及家长参加了活动,共同见证孩子的成长。“开笔礼”是中国传统中对少儿开始识字习礼的一种启蒙教育形式。“开笔礼”在古代是极为隆重的典礼,被称为人生四大礼之一。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为鉴河小学一年级新生点朱砂启智。仲纪松 供图

江苏科大研支团成员为鉴河小学一年级新生点朱砂启智。仲纪松 供图

  仪式上,第一项正衣冠,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正衣冠,“童蒙之学,始于衣冠;先正衣冠,后明事理”,这是孩子们知书明理的第一步。第二项朱砂启智,志愿者们和老师们用红色的朱砂在学子们的额头正中点上红痣并送上祝福。“痣”通“智”,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的愿望,祝愿孩子们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第三项击鼓鸣志,“鸣”通“明”,“鸣志”即“明志”,就是表明自己的志向,意为击鼓的声音越响,声音传得越远,说明志向就越远大。阮副校长击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各班选派一位小朋友们排队依次走到大鼓前敲击,小朋友在敲击时心里默默地说出自己的理想和志向。第四项启蒙描红,同学们把“人”字写得堂堂正正、稳稳当当、神采飞扬、气势非凡,这是因为进学校学习首先要学会做人,做人首先就必须堂堂正正,正地立身,寓意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是最为重要的。第五项茶敬亲师,由每个班的学生代表倒茶、捧茶向开笔礼的老师敬茶,并说上“感谢老师的教导”,再请小朋友生每人捧一杯茶敬献给现场观礼的父母,并说上“感谢爸爸(妈妈)的养育之恩”。用传统的仪式为一年级新生举行开笔礼,旨在进一步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激发孩子们求知求学的欲望,培养他们对知识及传统文化的神圣感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