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初到独龙江感受“家”的味道

 

2015-09-18 09:10: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不用脚来丈量,不知道祖国山川的雄奇壮丽;不下到基层,不知道党的政策可以照耀到祖国的每一寸角落;不到独龙江,不知道回家的路原来还可以这样崎岖。怀着对“时代楷模”高德荣老县长的仰慕之情、对神秘的独龙族人民的好奇之心、对未来一年对于独龙族孩子们的教学工作开展的憧憬,8月17日我们(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终于抵达了独龙江,来到了我们魂牵梦萦的地方,来到了这未来一年我们工作学习的主战场。在这里安顿下来以后,连日不断、绵延月余的大雨,并没能将我们对于孩子们的热忱浇灭一丝,更不能让我们对于未来工作的热情消退半分。我们希望,在这一年有限的时间里,奉献出自己的每一份力量,用爱与知识为他们插上梦想的翅膀。

  自9月1日开学至今,已经有走过了半个多月的时间,我们的教学工作如期推进,和学生们之间的感情、熟悉度更是与日俱增。用当地老教师的话说,我们的到来,为独龙江孩子们的学习注入了更新的活力,而开学以来的逃学率更是降到了历年以来的最低点。这次放假回家,很多孩子们都依依不舍地向我们这些来支教的老师们表示要留在学校、要进行补课,以更好地学习更多的知识。虽然我们也很想让孩子们留下来,但为了学校统一的安排,我们只能先安慰孩子们,先回家好好复习,等收假回来之后我们再共同努力!

云雾缭绕、山路崎岖的高黎贡山。刘春呈供图

云雾缭绕、山路崎岖的高黎贡山。刘春呈供图

  9月14日,依照我们强烈要求向当地老教师们进行学习的意愿,学校特意和贡山县教育局联系,为我们安排到贡山县一中进行听课和学习。我们坐着当地的小巴车从独龙江山谷沿着崎岖的山路一路向上,穿过祖国西南边陲的原始森林,翻越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黎贡山,穿过仍在施工的独龙江隧道,向着县城进发。

  (云南大学支教团成员在贯通的独龙江隧道前合影)

  独龙江乡深处峡谷,自然条件十分恶劣,仅有这一条独龙江公路通往外界,每年有大半年的时间大雪封山、与世隔离,经济社会发展滞后,一直是云南乃至全国最为贫穷落后的地区。近年来,云南省各级党委政府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独龙江乡扶贫开发工作不断深入,使当地基础设施和群众生产生活不断改善。而独龙江公路作为独龙族和外界联系沟通的唯一通道,是独龙族同胞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的命脉,尤其是公路中途的41公里至63公里的高黎贡山“独龙江隧道”是整条公路建设的瓶颈。公路隧道的贯通,标志着独龙族同胞祖祖辈辈大雪封山半年的历史宣告结束,有助于大幅提升独龙族同胞的生产生活水平。

  2014年元旦前夕,云南省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干部群众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了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情况,重点报告了多年期盼的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的喜讯。收到来信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批示,他指出:“获悉高黎贡山独龙江公路隧道即将贯通,十分高兴,谨向独龙族的乡亲们表示祝贺!独龙族群众居住生活条件比较艰苦,我一直惦念着你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希望你们在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在社会各界帮助下,以积极向上的心态迎战各种困难,顺应自然规律,科学组织和安排生产生活,加快脱贫致富步伐,早日实现与全国其他兄弟民族一道过上小康生活的美好梦想。”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