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简介

 

2015-11-03 16: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志愿者研究生支教团由团中央、教育部共同组织实施,采取自愿报名、公开招募、定期轮换的“志愿加接力”方式,每年在高校中招募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身心健康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到国家中西部贫困地区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志愿服务。云南大学获得该项目后,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至今云南大学已经成功组建选派了两届研究生支教团。

  云南大学第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由6名同学组成,其中,共产党员5名,共青团员1名。支教团组建于2014年10月,从全校学生中公开招选,通过面试、笔试和考察等环节,综合选拔出6位优秀的支教团同学。他们将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号召,积极参加支教培训交流,收集整理教学资料,向有经验的老师学习。2015年7月参加了云南省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培训,在培训中,云南大学支教团收获了友谊,增长了才干,参加集中培训后,奔赴怒江傈僳族自治州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独龙江乡,扎根基层,切实献力独龙江基础教育,做贡献,受教育,长才干,展风采。

  独龙江乡地处缅甸北部和中国云南、西藏交界结合部,全乡总面积1997平方千米,国境线长91.7千米,是独龙族的唯一聚居地。这里山高水深,沟壑纵横,形成封闭式的地理环境。每年从12月至翌年6月间,大雪封山长达半年之久(隧道于2015年夏季通车,情况有所改善),此时交通隔断,一切行人断绝,独龙江乡完全处于与世隔离的状态。同时独龙江乡历年来时有雪灾发生,地质灾害严重。一旦发生灾情,该乡抢险救灾工作点多面广、里程长,给广大干部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当前,独龙族同胞居住地区仍然是云南、乃至全国最贫穷落后的地方。独龙江中心校校坐落于独龙江中游的孔当村,目前在编在职的教师30人(缺编29人),5名支教教师,5名特岗教师,8名代课教师,9名志愿者。在这其中,独龙族的教师有18名。当下,该校在校学生总人数为544人(小学在校生403人,初中在校生141人),共有18个教学班。

  目前,云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已在服务地开展相关的支教服务工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