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跟党走 厦大研支团在宁夏举办主题团课

 

2021-03-05 09:5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李彦龙)“中共一大的会址在哪里?”“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为内忧外患的旧中国带来了怎样的变化?”……教室里,学生们举手抢答发言踊跃。一片片微缩的红窗青瓦、拱门石雕,庄严的中共一大会址模型在学生们的细致拼装下完美展现。

  近日,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响应党史学习教育号召,分别在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关桥中学、隆德县第四中学开展“开学第一堂团课”主题活动,引领服务地团员同学知党史,跟党走。

  海原县关桥中学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历史,常读常新”,3月1日晚,在新学期第一堂团课上,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关桥中学团委书记林宇阳以《百年梦想从这里起航》为题,为海原县关桥中学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学习党史的意义及重要性。

  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结合手工课堂的形式,让团员们通过组装模型来了解中共一大会址,深刻领会它的历史教育意义。

  一片瓦、一块砖,凝结着革命历史的厚重;一道门、一扇窗,向往着革命胜利的曙光。课堂上,团员们仔细端详、揣摩着一个个部件,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它们拼接起来。

  田小梅说:“这节课让我感受到了党成立的艰险。正是无数革命前辈的流血牺牲才换来了革命的胜利,也让我更加感受到了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作为共青团员,我们重任在身。”

  林宇阳告诉同学们,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仅是一部光荣的奋斗史,也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今天的我们作为历史的“剧中人”,要不断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历史深处把握好现在,让中华民族沿着人间正道浩荡前行。

  隆德县第四中学

  3月2日晚,在隆德县第四中学,厦门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生动地还原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背景,系统地梳理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过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使命,鼓励同学们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隆德分队队长石浩指导同学们通过拼接中共一大会址模型的方式,让他们直观地了解那一段历史,体悟先辈们的爱国热情和革命情怀,从而厚植家国情怀。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学生的引路人。接下来,厦门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把握教育契机,用好生动教材,将党史教育融入教学工作中,引领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