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原县家访纪实:蜗居房里的伟大梦想

 

2016-11-17 09:5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1月5日,迎着冬日温暖的阳光,我们一行人穿梭在海原县城之间,进行了本学期的第二次家访。

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海原县开展家访。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支团成员在海原县开展家访。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这是一群蜗居在县城的贫困家庭,为了开阔孩子的视野,让她们接受更良好的教育,这些家庭选择从偏僻的农村来到县城,为了生活而奋力拼搏。面对着各方面条件都相对较好的县城,她们感到迷茫与无措,然而,心中的愿景依存,她们向往着诗和远方......

  坚强少女 逆境成长

  县城家访的第一站,我们来到了海原二中艳儿的家。这是一个远比同龄女孩要成熟、懂事得多的初一女生。在学校的艳儿,学习成绩名列班级前茅,文静而又踏实,小小的年纪,却给人一种很心安的感觉。如果不是通过长期的了解,通过我们的家访,谁又会知道,这个坚强而又乐观的女生,背后却背负着这么多的故事?

  艳儿的家,坐落在海原五小对面的廉租房,当我们走进她的家,一股浓浓的油烟味便扑鼻而来。很明显,在这个不到40平方米的空间里,一家人要在这里进行所有的生活起居:做饭、睡觉、上厕所。家里仅有的一张桌子,用来摆放做饭的电器和一些其他生活用品,当我们问到她平常在哪里学习时,她笑着,用手指了指面前的床。家里的暖气并不热,是因为想省下每个月的供暖费,海原冬天零下十多度,能够温暖这个家的,仅仅只是只是床上几床棉被。我们还了解到,艳儿父母离异,她是家中最小的孩子,年迈的母亲今年已50多岁,家中的经济来源全靠母亲捡破烂卖瓶子而来,蜗居在县城中的这一家子虽条件艰苦,却从来没有放弃对生活的希望,这个温暖的女孩,一直在用自己的行动告诉着我们坚强的力量。

  家有学霸初长成

  辗转反侧,跟着手机中的导航一路走着,我们见到了在路旁等我们的梦凡。梦凡是海原一中高一的女生,瘦弱的身材、幼稚的容颜,让人一看便心生疼爱,想要上去摸摸她的小脸,怎么也不像一个已经上高中的大孩子。

厦门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梦凡的妈妈进行交流。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厦门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梦凡的妈妈进行交流。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梦凡领着我们走过了一段小路,来到了她租住的家。妈妈早已在家中等候着我们的到来。在聊天中,妈妈告诉我们,她们从乡下搬来县城的这个“家”已经有三年,爸爸常年在兰州打工,而妈妈则陪着家里的两个孩子来到县城读书。梦凡的初中在海原县城最好的初中(回民中学)就读,而今年继续已优异的成绩考入县城最好的高中,妹妹则在县城的小学就读。妈妈对于两个孩子的未来发展并没有一些方向性的要求,只要她们有能力,父母都会尽最大的努力去支持她们上学。“未来就要看她们自己了,我相信她们”妈妈这样对我们说。

  同大城市中众多蜗居的奋斗青年一样,她们并没有能力在县城买下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但是她们用自己的努力与奋斗穿梭在县城的每一处角落,在这里,留下了只属于她们自己的印记。

  角落里静静盛开的花

  珍珍的妈妈很早就在县城中心的超市门口等着我们,她说没有她带路,害怕我们找不到地方。果不其然,巷子的外面是县城最繁华的中心地带,饭店、超市、大广场,可是,你怎么也想象不到,深入小巷,竟然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

  一见到我们,珍珍的妈妈便主动握起我们的手,一路感概着带我们走向她的家。从县城中心走来,眼前的场景发生着360度的大转变,繁华的背后是一栋栋残破的房子,让人还来不及适应这个极大的风格转变,而珍珍一家四口人,就在县城这个隐秘而偏僻的角落里生活着。

珍珍(左一)一家四口人合影。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珍珍(左一)一家四口人合影。厦门大学研支团 供图

  珍珍的妈妈告诉我们,小时候家里穷读不起书,知识水平的限制导致自己一直处于生活的最底层,所以无论如何,也要来到县城,保障家里的两个孩子能够接受良好的学习教育。珍珍与弟弟,一直特别乖巧,也很争气,家中就一张桌子,两人每天挤在同一张桌子上,完成着各自的学习任务。从与她们的谈话中,我们得知,这个贫困的家庭,竟然连一张全家福也没有照过,于是我们的支教队员拿起自己的手机,记录下了这个平凡却又不甘于平凡的一家子,为她们留下了属于这个家庭的第一张全家福。

  在海原,一面是进步的现代化慢慢影响、冲击着这个小小的县城,而另一面,县城的一角却依然充斥着许多贫穷、落后的现象。梦想与希望就是这样一个神奇的引航标,将人引向不同的人生轨迹。在这些贫困家庭懵懂而又坚定的迈向县城的第一步的时候,未来的道路便可以隐隐浮现。也许五六年后,这几个家庭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过上更好更幸福的生活,而艳儿、梦凡、珍珍也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考上心仪的学校,走出海原,实现人生道路上真正的转变。但现在,她们都只是蜗居房里,普通的追梦少年,我们期待,有一天,展翅高飞的她们......

  结语:两期的家访,让我们支教队员都感触良多。突然意识到,我们能够陪伴这些孩子走过的人生,不长不短仅仅一年而已......可是她们精彩的人生,若是能因此揭开新的篇章,若是能因为我们的到来而发生一些微小的改变,那我们也终于能够很骄傲地说:还好,我们来过。(厦门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