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工大研支团家访:走进孩子感悟不一样的你

 

2016-10-26 15:1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王丹丹 彭敏)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在南溪五中任教已有近两个月的时间了。在这段时间里,老师与同学们从陌生到熟悉,从磨合到适应,逐渐培养起了浓浓的师生情。近日,研支团成员带着这份关切之情开启了首次家访之行。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走在家访南溪五中留守儿童路上。彭敏 供图

哈尔滨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服务队走在家访南溪五中留守儿童路上。彭敏 供图

  南溪五中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他们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自己跟着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家里见到平日里严肃认真的老师们,孩子们或多或少都会表现出一些腼腆,甚至是害怕。但在与老师们深入亲切的交谈后,孩子们渐渐敞开了心扉,轻松地说出自己内心的想法。支教队员们首先到访的是初三年级的陈欣月和初一年级的陈欣茹两姐妹家。在低矮的平房里,床铺只是一个铺了单薄被褥的破旧竹板,姐姐和妹妹两个人要挤在上面一起睡。老师们的到来让腼腆的妹妹有些不知所措,相比之下,姐姐陈欣月看起来更加开朗,与老师们的沟通也比较自如。简单的了解了孩子们的家庭情况后,老师们对学生进行了心理疏导,鼓励孩子们要认真学习,努力战胜贫困的环境,并承诺生活中的其他问题,学校都会尽力解决。简单的承诺,却让学生们倍感温暖,也让他们对继续自己的学业充满信心。

图为哈工大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南溪五中学生进行交谈。赵玺 供图

图为哈工大研支团成员与接受家访的南溪五中学生进行交谈。赵玺 供图

  离开陈氏姐妹的家,研支团成员又陆续拜访了七个家庭。最让支教队员们心灵震撼的是一位初一学生的家。为了前往他的家,支教队员们要徒步在泥泞的山路上往返40分钟。他的家坐落在半山腰上,一家四个孩子和他们的父母以及一位老人共同居住在这三间孤零零的小房子里。厨房的锅中是半凉的南瓜和米饭,最小的孩子见到老师们,脸上满是开心与好奇,光着脚丫在房前跑来跑去。学生家长看到老师们的拜访感到十分欣慰,他们操着浓重的川南口音不停地与老师们交流着,提到最多的,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有出息,能够改变家庭的命运。

  还有一个家庭也让队员们印象深刻。这个家庭虽然家境不富裕,但家中的布置却充满了生活气息:父母在三楼的阁楼上搭起了两个小小的秋千供孩子们娱乐,窗户上还有淡紫色的窗帘作为装饰,房间里的凳子摆放的整整齐齐。很难想象,在这样的泥泞山路通往的地方,居然有如此梦幻的地方存在,不禁令人感叹这一家人的乐观精神和他们对于生活的热爱。

图为哈工大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看到光着脚的留守儿童。赵玺 供图

图为哈工大研支团成员在家访中看到光着脚的留守儿童。赵玺 供图

  夜幕降临,队员们踏上了归途。辗转在崎岖蜿蜒的山路中,队员们心中所想的仍是这一天的所见所闻。队员们每到一个家庭,附近的景色总会令人感慨:美丽的风景给了孩子们纯净的心灵,但正是这拥有世外桃源般景色的大山,深深禁锢了他们的思想,也将他们的未来禁锢在了这大山的深处。这一天走访的八个贫困家庭,正是南溪五中所有学生的一个缩影:他们生活在闭塞的山区里,缺少父母的关爱,更缺少对外面世界的了解。他们需要用知识来改变自己的命运,他们需要去看看外边的世界。而这一切,更需要老师们的教导与关怀。

  作为他们的老师,支教队员们始终清楚自己所肩负的责任和面临的挑战:支教队员们不仅要在学习上竭力帮助孩子们,更要关心孩子们的心灵世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四川服务队将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当地孩子们的精神家园,让这些留守的孩子们不再缺失关爱。关爱留守儿童,他们一直在路上。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