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研支团开展走访推动精准扶贫落实到户

 

2016-11-09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1月9日电(记者张思怡)为积极响应习总书记“精准扶贫”号召,落实“一对一”扶贫工作,近日,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横梁中心小学校长的带领下,一起翻山越岭来到横梁乡尖山村、酸茨沟、上条村等贫困村落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家庭。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进横梁乡尖山村、酸茨沟、上条村等贫困村落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家庭。

  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走进横梁乡尖山村、酸茨沟、上条村等贫困村落挨家挨户走访贫困家庭。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走访过程中,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发现,这几个村落,房屋多为破旧的土坯墙,风雨不避。虽然大多数人家已经响应国家号召下山入川奔小康,搬到了移民区,但是还是有一部分贫困家庭留守山中,留守人员多为老人,小孩,中年男子带着妻子到遥远的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打工谋求生计。

  村民告诉我们大西北气候干旱,粮食作物收成不好,人们只能靠天吃饭,加上这里位居深山、交通不便,经济无法发展,年轻人找不到工作,思想落后,不懂得优生优育,导致家中孩子众多,这些成了这里致贫的关键。

图为古浪县横梁乡贫困村的留守老人在编筐。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古浪县横梁乡贫困村的留守老人在编筐。福建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古浪县是国家新一轮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强调——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脱贫攻坚的基本方略。相信在国家“精准扶贫”战略下、在“下乡入川”政策下,这里的村民能挪穷窝,拔穷根,开辟新天地。也相信,此次家访后,会有更多的贫困生得到资助,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完成学业,走出大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