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研支团开展系列家访关爱特殊学生

 

2016-10-31 09:0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张思怡)为深入了解当地学生的生活环境及家庭情况,改善特殊学生的思想状态及学习习惯,近日,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紫河学校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关爱特殊学生,携手筑梦未来”系列家访活动,本次活动对存在贫困、留守、残疾、成绩下滑等方面问题的10名学生进行了走访调查,针对其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案与家长进行了深入交流。

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三台县紫河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学生,携手筑梦未来”系列家访活动。

  东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三台县紫河学校开展“关爱特殊学生,携手筑梦未来”系列家访活动。图为研支团成员与李康平家长交流。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走访的第一个家庭是李康平家,父母给他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他能够健康平安,现实却截然不同。研支团成员提着给康平家买的水果和猪肉,在康平所在班的班长的带领下,经历了一个半小时的路程,终于到达了康平家。当时,康平正在地里帮父母干农活。康平家在半山腰上,只有一条崎岖小路通往山下,房屋由泥土扶的墙和茅草搭成,矮矮小小只有三间房间的房屋住着八十多岁的奶奶、担负全家责任的爸爸、和康平一样存在智力缺陷的妈妈、腿部有残疾的哥哥以及康平。为了能住下一家五口人,厨房建在了门口的屋檐下。通过此次家访,研支团成员向康平的父母介绍了康平近期在学校的学习以及生活情况,同时也了解到康平家的经济状况。康平爸爸说康平上个月的生活费是卖谷子才凑齐的,现在他又要凑康平下个月的生活费了。之后,研支团成员积极与校方领导沟通,最终学校同意减免其部分生活费用并提供一定的助学金,极大的减轻了该家庭的生活负担,让康平完成读书的梦想。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与学生家长进行交流。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陆续走访不同情况的特殊学生家庭。走访几名留守儿童家庭后,研支团成员了解到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问题,在之后的工作中,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状态,给予他们关爱与帮助,并鼓励他们勇敢追梦。在一名先天行走功能障碍的同学家里,研支团成员与其家长交换了关于鼓励其走出自卑,重建自信等一系列的建议。走访成绩下滑的学生家庭,研支团成员深入了解其成绩下滑的根本原因,并根据不同科目进行一对一的学业帮扶指导,帮助他们调整学习状态,尽快提高学习成绩。

东北大学研支团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合影。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东北大学研支团与接受家访的学生合影。东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本次家访活动历时一个月,东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访不同乡镇的10名学生家庭,志愿时长达50小时。贫困的家庭、远离的父母、身体的缺陷让研支团成员们感受到当地学生学习生活上存在的困难。研支团成员表示会将家访活动进行到底,持续关注学校特殊学生的学习、心理、生活等状况,秉承“用一年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理念,扎根西部,情系紫河,为更多的孩子贡献绵薄之力。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