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用关爱为贫困生撑起一片蓝天

 

2016-10-24 09:57: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10月22日,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一行三人开展走访,慰问宝林镇新建乡的小黄志。从县城到宝林镇大概有19公里。路程不远,但路况太差,我们颠簸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到达镇上,又做了20多分钟的摩托车,在小黄志妈妈的带领下终于到达目的地。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吴保林 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走在家访路上。吴保林 供图

  一路上,小黄志的妈妈就好像找到了可以倾诉的人一样,和支教团成员陈路敏讲了家中的具体情况。原来小黄志的爸爸去年因为癌症去世了,家中的脊梁骨一下就坍塌了,本以为家中26岁的大儿子还可以承担起家中的重担,后来了解到大儿子曾经被骗入传销组织,精神受到了很大刺激,成了嗜酒到狂的癫子,出来后一直没赚到多少钱,不仅不为家中分担一点重任,每次回到家还要把妈妈辛辛苦苦做小工一天70块挣来的钱拿走,可以寄托的希望也就这么毁灭了。所以小黄志的妈妈说:“我唯一的希望就是小娃子了,就希望他能快点长大。”庆幸的是小黄志是一个既懂事又能干的小孩,每天妈妈早上6点多去上工,晚上7点才能回家,饭都是自己做着吃,还能帮妈妈把家里的牲口喂好,傍晚在家做好饭等着妈妈回家。一个十岁的孩子,就这样承担起了家庭的重担。妈妈还说小黄志的成绩也很好,每次都能考到90分以上,由于家庭条件有限,妈妈就对他说,你只要考到90分以上我就奖励你1元钱,每次他拿到一元钱都特别开心。小黄志是一个孝顺的孩子,听妈妈讲这些话的时候知道妈妈的不容易眼泪就留下来了,支教团成员陈路敏说“小黄志是个懂事的孩子,也是家中的小男子汉,有眼泪不能轻易流哦!”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把爱心人士捐赠的资助金和文具用品交到小黄志手里。吴保林供图 

安徽工业大学研支团成员把爱心人士捐赠的资助金和文具用品交到小黄志手里。吴保林供图

  在小黄志的家,支教团成员把爱心人士捐赠的资助金还有文具用品交到了小黄志的手上,并叮嘱他一定要好好学习,健康成长,不要辜负了妈妈的一片苦心。

  临走的时候支教团成员给小黄志和他的自行车拍了一个帅帅的合影,这辆自行车还是小黄志的外婆给他捡的,细心地人或许可以发现小黄志的裤子膝盖处都是满满的补丁,或许这只是我们自己父母那个时代的穿着了,然而此刻却是穿在一个10岁孩子的身上。

骑着自行车的小黄志。吴保林 供图

骑着自行车的小黄志。吴保林 供图

  金秋十月,爱满人间,善莫大焉,益莫大焉,希望每一个善举都可以点亮一个未来。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人士能够关注贫困山区的孩子们,积极投身公益,伸出援助之手,传递爱的奉献,共同为孩子们的未来撑起一片蓝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