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平利随笔:我想成为孩子们心中的太阳

 

2018-01-04 11: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年8月28日,怀揣着憧憬与梦想,我来到了安康平利,决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践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履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诺言。

  初识平利

  初识平利,是在7月份,坐着长达4个多小时的车,作为第十九届支教团队长,跟随我校团委老师对接第十八届支教团队员回校工作。在我的印象里,平利真的好远好远,但在那之后却成了我走到哪里都割舍不下的地方。

  再遇平利

  8月28日,作为新一届的支教团成员,我与平利再一次相遇在这秋果硕硕的美丽季节。根据团县委及教体局的安排,我校8名成员被分配到三所不同的学校支教,分别是城关初级中学、城关二小、城关小学,我任教于城关二小,担任五年级品德与社会老师,就这样,边学边干,多思多变,我的角色开始从一名大学生转变到老师。

  作为队长,我知道自己要起到带头作用,做到最好,才无愧于学校、无愧于使命。我不仅要践行“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口号,也要履行“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诺言,从初识平利开始,我就对自己说,一定要为平利的教育事业奉献我自己的一份力量,让那些需要知识的孩子们能够学到更多。

  初教平利

  从被分配到城关二小担任五年级品德与社会老师那一刻起,我无数次构思自己的第一节课应该如何给学生上?站上讲台会不会很紧张?但当我第一次真正地走上讲台,我充满了自信,因为看到那一双双圆溜溜的眼睛都盯向我的时候,听到他们天真兴奋地大声喊着“老师好”的时候,我知道我的心已经和他们交融到了一起,我要带好这些孩子们。

  从教平利

  时间过去了三个月,在这三个月里,我收获最多的是感动,感动于孩子们对我的喜爱,感动于孩子们把我当成“小伙伴”,感动于孩子们有什么事都会第一时间找我这个“大哥哥”吐露新生。当孩子们说每次都很期待我去上课时,我真的有很大的成就感,也有了更大的动力做好这件事。

  我记得在讲到《读懂天下父母心》一课时,我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课下作业,让孩子们回家帮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当我晚上在备课的时候,有很多家长发来微信,说“谢谢刘老师”,家长们说孩子之前很叛逆,从不理解他们的苦衷,但是不知怎么的,那天回去之后说了很多感恩的话,还帮父母洗脚。在我为父母感到欣慰的同时,也再一次深深的感受到教师这份职业的使命所在。

  不忘初心

  教师的工作是神圣的,也是艰苦的,无论回报多少,都需要不断的默默付出。有人把教师比作蜡烛,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也有人把教师比作沿途的指明灯,照亮学生前行的路。因此,作为一名教师的我会严格要求自己,无愧于人民教师这个职业。我会用自己的知识,去陪伴、帮助、教育更多孩子,勤恳育人,脚踏实地。

  时间飞快,转眼间已经支教三个月了。回望过去,这三个月的支教生活中,有成功,有失败,有过快乐,也有过心酸。但这都不重要,因为在过去的时间里,我学到很多,感受很多,领悟很多,重要的是这段时光值得我永远回忆和珍惜。

  在余下的时间里,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不后悔,我曾来过,如同我的名字一样,我想成为孩子们的太阳。(西安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刘子阳)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