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研支团开展入户家访活动助力脱贫攻坚

 

2020-06-22 10: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6月22日电(记者李川)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日前,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在陕西省留坝县、商南县组织开展对建档立卡家庭儿童和双留守单亲儿童进行大家访活动。

  长安大学研支团在留坝县开展家访活动。图为家访活动剪影。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留坝县的走访中,研支团成员们开展送教上门服务,为孩子们辅导功课解答学习疑惑,送上儿童图书,宣传居家安全知识;同时与家长深入交谈宣讲扶贫政策。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郑璐为帮扶的残疾特殊学生进行上门送教。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郑璐走访的是一名比较特殊的贫困儿童。孩子因幼儿期发高烧导致脑瘫,日常生活自理能力几乎没有,感知能力仅有听力和视力正常。在第一次上门进行摸底后,郑璐决定对孩子们进行帮扶。郑璐根据孩子的生理、心理特点和残疾类别,制定了切实可行的个性化教育计划;采取适合残疾少年儿童发展的教育内容和教学方法,有计划、分阶段地对孩子进行运动、感知、交流能力的训练。经过两个月的帮扶,孩子在感知、运动能力上能得到了极大改善,心理上也感受到更多的快乐。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在商南县开展家访活动。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商南县,研支团成员为帮扶的43名建档立卡和特殊学生开展了共计90余次入户家访活动。每到一处,他们深入了解孩子的家庭和学习生活情况,与家长沟通学生心理情况,了解学生实际困难和思想动态,做好控辍保学工作,教导学生安心学习,学有所成,真正从思想上脱贫。同时积极向家长宣传党和国家的资助政策和享受政策落实情况,勉励经济困难家庭要树立自信,克服困难,在党和政府的关怀支持下,努力改变家庭现状,争取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李雅娴与帮扶学生交流谈心并指导学习。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李老师,我没有什么文化,年纪也大了,娃的爸妈也不在身边。我只能给他做做饭,学习也辅导不了。娃大了,也开始不听话了,她最喜欢你了,你说的话管用!”研支团成员李雅娴帮扶的一名学生是建档立卡家庭,父母常年打工在外,平时和奶奶生活。由于家庭原因,寒假期间没能上网课,学习成绩一度落后。通过家访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李雅娴利用工作之余为她开展一对一辅导,为她补习落下的课程。在六月的单元检测中,她的成绩从38分一跃至90分。李雅娴说:“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可能,贫困不能成为他们落后的理由,不让每一个孩子掉队,这正是我们身为教师的使命和责任!”

  扶贫扶智,任重而道远。帮助大山深处的孩子树立起远大的志向,养成其良好的学习习惯,是研支团成员们始终牢记的责任。未来,长安大学研支团将立足岗位,统一思想、坚定必胜信心,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献力。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