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大学研支团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当好秦岭卫士

 

2020-05-20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0日电(记者李川)近日,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以思政课堂、社会实践、主题交流等形式,在学生中开展“当好秦岭生态卫士”系列活动。

  理念为先,讲好环境保护的思政课

  任教于商南县金福湾小学的研支团成员王雅琪,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解秦岭和商南的地理位置及其重要战略意义。她通过讲授秦岭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引导学生交流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思考和感悟,激发学生的环保爱乡情怀。音乐课上,王雅琪进行《秦岭是我家》手势舞教学。孩子们灵巧的指尖传达着对家乡山水的情感,让环保的种子在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

图为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组织学生开展保护秦岭生态科普知识竞赛。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服务于富水初级中学和金福湾小学的研支团成员张雪松、李雅娴精心设计教案,通过班会课形式,向同学们讲解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让学生深刻了解保护秦岭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们还组织学生们以知识问答的形式来学习环保法规和环保知识。

  身体力行,走近绿水青山的活教材

长安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学生开展环保清洁实践活动。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董亚男、靳雪、鲁芯丝在雨鹿城中学开展了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专题行动。他们分别带领学生携带消毒喷壶、扫把、垃圾钳等工具,对公共路面、校园设施进行全面的清洁。活动中,志愿者们还当起了“流动宣传员”,引导学校师生形成良好卫生习惯,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以文化人,让绿水青山滋养美丽心灵

图为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同学们制作的石头画。长安大学研支团 供图

  留坝县玉皇庙镇中心小学开展了以“描绘你心目中的最美秦岭”为主题的乡村少年宫活动。在研支团成员王铭和孔海宇的指导下,美术类社团的同学们就地取材,在石头、扇子上,用小米、种子、红豆等材料粘贴描绘心中最美的秦岭。在江口镇中心小学支教的研支团成员张一荻组织举办了“绿色环保”手抄报比赛活动,激励同学们学习科学知识,保护大美秦岭。江口中学组织进行了“保护秦岭生态科普”知识竞赛。研支团成员舒清林和郑璐组织学生欣赏秦岭风景纪录片,了解秦岭的的风情地貌,感受秦岭的文化底蕴,提高他们保护生态环境的自觉性。

  人不负青山,青山不负人。精彩的主题活动使学生树立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为促进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扎根西部,奉献基层,在秦岭深处助力脱贫攻坚。他们从三尺讲台,到田垄深处,不忘扶志扶贫,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家访帮扶、书信交流等活动,为学生的成长保驾护航。在疫情期间,研支团成员累计线上授课1200余课时,完成20余次线上线下家访。他们谨记“西迁精神”,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