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深处支教扶贫100天:有苦有笑更有梦想

 

2019-12-25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有一个地方,钟灵毓秀、郁郁苍苍,有着中国最北端“茶乡”的美誉,充满着蓬勃向上的发展力量;有一群青年,无私无畏、坚毅刚强,他们来到这个地方,挥洒青春与汗水,散发着新时代研究生的火与光;有一段时光,白驹过隙、岁月流芳,那些历经的苦与笑,终将成为这群青年一生的怀想。这是长安大学第八届研支团在秦岭深处开展支教100天后最真切的感受。

  2019年9月,长安大学第八届研究生支教团15人来到国家级贫困县商洛市商南县和汉中市留坝县,接过扶贫支教的接力棒。研究生支教团一直将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传递、改善教育民生”的重要抓手,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按照“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脱贫抓教育”的工作思路,扎实有序开展第一课堂育人扶智、第二课堂提质扶志、助力脱贫攻坚。

  第一课堂育人扶智

  研究生支教团派遣至服务地以来,扎实做好教育教学本职工作。研支团成员15人分别服务于商南县鹿城中学、富水初级中学、城关第七小学,留坝县江口镇中心中学、江口镇中心小学、玉皇庙中心小学。在日常教学、期中考试、全校公开课与教案评比中,他们均取得较好成绩,得到学校师生的充分肯定。

  创新协同备课体系。研支团结合实际、潜心设计,备好每一堂课、讲好每一节课、改好每一次卷。在服务地,研支团成员按照所教科目类别进行分组,阶段性开展“同备课、试讲课、找差距、互批评”协同备课体系,同时通过线上资源有效共享,不断提升教学品质。

  深化课堂德育工作。针对服务学校学生特点,研支团将德育工作引入课堂,创新教学模式与方法,运用实景视频、实际案例等措施激发学生兴趣,把教学与教育有机结合起来;在注重引导教学,将教育工作带到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探索教育激励办法。研支团充分发挥沟通优势,在做好一名教师的同时走近学生,和学生成为朋友。通过精神和物质上的关怀(表扬、发小红花、奖棒棒糖等)提高学生成就感和获得感,让学生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乐。

  第二课堂提质扶志

  针对偏远山区学校教育基础薄弱,第二课堂教育资源匮乏等问题,研支团积极提升第二课堂质量,不断创新贴近社会生活、学生实际的教育内容,实现全方位、多层次协同育人,推进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从知识本位到能力本位的培养模式,努力为学生的健康发展和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

  深化校园品牌活动建设。研支团依托新形势新载体,充分发挥个人优势,结合服务学校工作实际,深化校园品牌活动建设,结合教学课堂开展汉字听写比赛,以商南县富水镇初级中学为试点深入开展“快乐足球”活动,结合重大时间节点开展“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等特色品牌校园活动。

  同时,研支团还开展了“我对祖国说”手工创意课堂、“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迎国庆歌咏比赛、“中国心、在我心”主题征文、“夏季防溺水”“预防秋冬传染病”安全教育大会、“情暖寒冬,爱满商南”公益捐赠等主题丰富、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

  推动创新型学生社团发展。针对基层中小学学生社团普遍基础较差,活动开展形式单一,参与度较低,效果差等问题,研支团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承担负责各学生社团建设。

  通过引导创新到自我创新,积极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带动服务学校社团革新。通过艺术节节目编排,组建鼓号队等方式,研支团成员指导学生社团办学生喜欢的活动、办学生受益的活动,同时带领学生社团参加商南县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朗诵大赛获二等奖。为学生社团搭建丰富多彩、展示自我的平台,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学生综合素质全面提高。

  打造全面素质教育培养模式。研支团坚持素质教育为导向,努力为学生打开多彩的世界,点燃希望之光,现已形成了以“三课堂”为代表的系列素质拓展活动。

  温暖课堂是结合重大节庆日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其中涵盖国庆节“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爱国主义教育主题活动等8大类活动;兴趣课堂是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兴趣课堂,其中分为踢毽子兴趣课、手工兴趣课、足球兴趣课等13个小课堂,极大地丰富了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梦想课堂则是通过收集孩子们的梦想,为其联系该方面相关的长安大学师生,采用在线“1对1”的方式,让学生了解自己的梦想,拓展视野,坚定志向。

  助力脱贫攻坚

  研支团以教育扶贫、科技扶贫等领域立足开展扶贫工作,依托学校资源优势,立志做贫困学子的领路人、扶贫工程的践行者、美丽中国的建设者,助力服务县打赢打好脱贫摘帽攻坚战,为当地人民全面实现小康奉献青春力量。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第八届支教团以“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和“精准扶贫”等理念为工作抓手,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家庭,深入基层,了解情况,制定相应帮扶措施。

  同时,研支团成员利用新媒体等手段,帮助服务地深度贫困村村民开通线上销售渠道和网商店铺,助商南县茶叶、香菇、天麻、土鸡等特产走出大山。他们为受众用户画像,及时联系用户诉求,挖掘土特产的附加值,帮贫困户增收,助其早日脱贫。

  拓宽结对帮扶新阵地。研支团坚持以走进学生为理念,主动对接服务地相关部门,在城关第七小学、富水初中建立“留守儿童之家”、“长大爱心书屋”等扶贫扶志阵地,围绕学业辅导、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主题,定期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累计开展家访调研40余次,结对帮扶贫困学生家庭,了解学生家庭情况,制定帮扶工作计划,并为贫困学生家庭送去米、面、油、牛奶等慰问品。

  助推爱心公益事业建设。研支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各种社会资源、凝聚多元社会力量,先后发起了多项公益活动,支持当地教育,关爱贫困学子成长。他们积极整合凝聚长安大学往届研支团力量,为商南县富水镇初级中学学生捐赠600余双冬袜;组织开展了“点亮微心愿、助力脱贫攻坚战”爱心捐赠活动,帮助贫困学生、留守儿童实现微心愿564份。

  截至目前,长安大学研支团累计支教服务时间超过7.5万小时,直接教育学生超过3000人次,帮扶困难留守儿童超过1000人次,切实做到了精准扶贫、精确扶智、精实扶志,受到了当地政府、群众和师生的肯定和好评。在接下里的支教时光中,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将不负嘱托,进一步凝聚帮扶力量,提升帮扶品质,用奋斗照亮脱贫之路。

  据悉,长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项目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选派八批共86人赴陕西商南县、留坝县、凤县等国家级贫困县开展扶贫支教工作。(长安大学第八届研支团)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