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西部这一年带着憧憬来满载幸福归

 

2020-08-19 14: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就像一条调皮的鱼,你刚刚来得及触及它的尾巴,它就迅速游走,让人无法挽留。转眼间,来到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已有一年时间。一年的支教生活,让我渐渐适应了老师的身份,习惯了周一到周五的上下课铃声,喜欢上了班级里的孩子们。此刻,在结束支教生活之际,我的心底,不舍之情在慢慢滋生!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队长李兆与学生们合影。李兆 供图

  2019年8月底,我结束了在长武县教育局的实习工作,以支教老师的身份走进了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当我走进教室,站上讲台上的那一刻,我完成了人生蜕变。在那一刻,我收获了一群可爱的学生们;在那一刻,我成为了学校里唯一的一名男班主任、男语文老师;在那一刻,我还成为了五年(3)班孩子们口中的“山大王”(孩子们为班主任取的外号)。

  当着这么多孩子的面,第一次站在讲台前,心里难免有些紧张,孩子们反而表现得热情而开朗。总之,随着与孩子们的第一次见面,随着那句整齐划一的“老师好”,我正式跨入到老师的行列,也是人生第一次,有了一群乖巧可爱的学生们。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队长李兆为五年级的学生们上语文课。李兆 供图

  “可爱”尚可保留,“乖巧”还有待商榷。毕竟,随着彼此熟稔,这群调皮的小家伙很快就原形毕露了。不知是受谁人封禅,我就这样登上了“山大王”的宝座。而我的这个“山大王”的外号也迅速在学校传开。和这群偶尔调皮捣蛋的小家伙相处,总是这样,既有温馨,也有无奈,更多的时候还是让人哭笑不得。

  没想到,时光飞逝,快得让人措手不及。一眨眼间,我和孩子们一起,已经跨过了秋霜冬雪,又走过了春分夏至。在这一年里,我们之间有太多的温馨记忆可供敛藏,有太多的秘密可供以后诉说。

  激动的,是活动比赛的氛围。从支教生活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除了课本上的知识之外,我还能带给孩子什么?我一直在寻找答案!物理教学经典案例——“水火箭”给了我灵感,组织五年级学生开展一次“DIY水火箭”比赛吧!这样既能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培养他们的动手实践能力,又能让孩子们获得更多的课外知识,丰富他们的课余生活,可谓一举多得。

学生们展示自己制作的水火箭。李兆 供图

  在我和其他研支团成员的教授和讲解下,各班参赛学生经过为期两周的准备之后,一场激动人心的“水火箭”比赛开始了。当我看到孩子们拿出的一个个外观极具个性,造型充满想象的‘水火箭’,以及“水火箭”升空时孩子们激动和惊奇的表情,那一刻,我找到了来此的意义。

  难忘的,是疫情居家期间,离别的那些日子。当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我们本该2月初返岗支教的行程,被一再拖延。那时,我与孩子们已经逾月不见,彼此心底的思念和牵挂悄然蔓延。那些居家的日子里,每一天,我都能收到孩子们细心的叮嘱。

  看着屏幕前小可爱们一句句的温馨话语,听着那一声声如小大人一样的叮嘱,我脑海中浮现出的,是孩子们那一张张诚挚的脸。仿佛我们正在面对面,彼此诉说着离情別思,诉说着关心的话语。有这群小可爱们的陪伴,在这个疫情的冬天,我并不难熬。

  欢乐的,是孩子们的节日。日子临近六月,“六一”儿童节到了。早早地,孩子们就开始布置教室,扎气球、贴拉花、绘制黑板报,他们小小的脸庞上写满了“认真”二字。我们呢?当然也是早有准备。大包大包的零食和儿童节当天要表演的节目、进行的游戏早已准备就绪。

  台上,那一个个小小的身影,穿着精美的汉服在台上走秀,拿着麦克风一展歌喉,伴着着优美的音乐翩跹起舞……看在眼中,我心中的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我的学生,就当是如此可爱,多才且多艺。我眼睛一瞬不眨地看着,努力记住每一个场景,在脑海中印刻下一张张笑脸。我怕错过,此生再难找回。

2019年“六一”儿童节活动现场剪影。李兆 供图

  一年之间,我有太多的美好需要铭记,有太多的珍贵需要收藏。

  我要铭记,铭记的是当我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孩子们的那句“老师好”;是和孩子们一切闲谈嬉闹时的温馨画面;是当我提到外界事物时孩子们眼中闪过的光;是久别重逢那一刻孩子们激动的脸庞……

  我要收藏,收藏的是疫情期间孩子们温馨的叮嘱;是教师节那天孩子们为我精心准备的精美卡片;是孩子们在“水火箭”制作比赛活动中制作的那一个个极具风格、充满想象的“水火箭”;是孩子们的每一句欢声,每一句笑语……

  这些,都是我最为宝贵的财富!也是我们之间,一生都说不尽的回忆!每次想起,我都忍不住嘴角稍稍勾起。当一幅幅温馨的画面在脑海中流淌,一帧帧宝贵的记忆在心间敛藏,最终定格处,让人……

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1届研支团队长李兆在体育课上陪孩子们打篮球。李兆 供图

  这一年的时光,在新奇与彼此的熟悉中走向别离。我的学生们,办公室的老师们,我熟悉的志愿者们,长武县的山水,长武县的人们,我们在此作别!

  虽然支教生活有穷时,但人生无涯,梦想亦无涯。我期望,有一日,我们在此播撒下的知识种子,能够在长武这片大地上生根发芽,开满知识之花,然后承载着梦想,结出丰硕的果实。

  (作者介绍:李兆,哈尔滨理工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在陕西省长武县昭仁街道中心小学支教。支教期间表现优异获得“陕西省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咸阳市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