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志愿文化 >> 志愿感悟 >> 正文

薪火相传有你有我还有她们

 

2020-08-14 15: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来自国家级贫困县的我带着对于西部基础教育事业的憧憬和热爱,成员山西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信心满满地打算:“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生难忘的事”。

  但来到服务地,我有点后悔:服务地的宿舍漏雨,还经常停水,每天要吃全是辣椒的饭菜;工作上遇到了拦路虎——《道德与法治》新教材教学设计无从借鉴······面对这一切不如意,我对当初的选择有点迷茫了。

  初见·遇见

  山西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黄陵服务队队长梁策与孩子们一起过教师节合影留念。梁策 供图

  当我第一次踏上讲台的时候,一个小女孩冲到我面前抱住我,说:“老师老师,你是今年山西大学来的老师吗?我盼你盼了好久啦!终于等到啦!”一双清澈透明的大眼睛看着我,“但是我好想念以前的老师们啊。可是他们什么时候会回来呀,你是不是明年也要离开呢?可不可以留下再教我们一年?”亮晶晶的眸子里突然蒙上了一层雾,泪水随时都会夺眶而出。我顿时手足无措,赶紧摸着她的头说:“没事没事,老师还会陪你们很久很久呢。”盼望、期许,我没有想到,自己的到来,对于他们来说却近乎于一场期盼已久的雪中送炭呀!而二十一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就是这样一群接力送炭之人呀!看着这群孩子的目光,一股力量从我的心底油然而生。

  新意·心意

  十二月末的一天,在讲《我们神圣的国土》一课时,就在我说到“今天是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突然,教室里响起一个小女孩的歌声:“你可知MACAU不是我真姓,我离开你太久了,母亲!”

山西大学第21届研支团黄陵服务队队长梁策与结对帮扶的建档立卡户学生在一起。梁策 供图

  全班的同学们仿佛在沉睡中一下子被唤醒了一样,一起合唱起刚学会的《七子之歌》。那一刻,我的心仿佛被什么击中了。有人说,每次听《七子之歌》,总能听出新意。我想是的,这次的“新意”来自歌曲与童心的共鸣所交织出的情思。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投身教育扶贫事业的责任,不知何时,一个甜甜的微笑挂在了我的脸上。

  疫情·真情

山西大学第21届研支团黄陵服务队队长梁策疫情期间为学生上网课。梁策 供图

  己亥末,庚子春,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春节的祥和与安宁。疫情当前,一道道忙碌的身影,无论年纪,无论身份,或坚守岗位,或奔赴一线,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阻击战、总体战中。在每天联系学生家长填报体温,做好学生们心理辅导的基础上,我们也积极准备网上授课,邮寄课本,确保学生们“停课不停学”。我渐渐从一名初出茅庐的"十八线主播"变为把直播、B站使用的信手拈来的网课老师。从清晨到日暮,线上教学虽不用扯着嗓子维持秩序,但隔着屏幕见不到娃娃们的日子并不轻松,通过网络课堂与孩子们一起共度时艰,我们用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贡献着青春力量,践行着总书记的谆谆教诲。

  疫情退散,我和娃娃们重聚在教室,看着口罩后的这一张张稚嫩的面庞,比去年秋天更加可爱。而时间也来到了一岁轮回的尾声,记忆踏遍沮水桥山、沟梁塬峁,散布在龙乡大地。忘不了重阳清明祭祀时黄帝陵的黄钟大吕,忘不了革命圣地的宝塔山凤凰山杨家岭,忘不了一次次家访中的崎岖道路……而这一切都不及娃娃们每次成绩进步后的开怀大笑。

  我知道,支教是一场青春的接力,我们研支团的每个人既是薪,也是火,薪火相传推动乡村教育发展。回望这一年,我和队员们一起砥砺前行,在这片西部的广阔天地奉献着青春力量,谱写着属于自己的华丽乐章。

山西大学第21届研支团黄陵服务队队长梁策为学生们介绍文创作品。梁策 供图

  假如再让我回到第一次走上讲台的那天,我会告诉那个小女孩,人生就是一次次幸福的相聚,夹杂着一次次痛苦的别离,我们不是在最好的时光遇见了你们,而是遇见了你们,才给了我们一段最好的时光。每一次的别离,都是为了更好地相遇。

  (作者,梁策,山西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黄陵服务队队长,服务于陕西省延安市黄陵县隆坊红军小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