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那一声声“老师好”是最美的情话

 

2020-08-17 15: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8月25日,我来到广河县赵家村,开启支教生活,成为107名学生的化学老师。

  做本真教师,激励式育人

  教学初期,我还是如邻家姐姐般温柔和善的小王老师。两周后,同学们摸清了我的脾气,上课调皮捣蛋,作业应付差事。仍记得每次上完课,回到办公室都要跟一同支教的队员们宣泄一下愤懑的情绪,而后深呼吸,对自己说:“我可以的,加油!”

图为王莉萍在办公室为学生答疑解惑。王莉萍 供图

  我也常常被学生打动。来到这里第二周,主动申请带晚自习。14班的马成龙问:“老师,我底子差,如果现在开始学,可以吗?”我回道:“当然可以啊,只要你想,什么时候都不晚,有什么疑问就来办公室找我。”后来,我也在默默关注着他,课上关注、课下辅导,孩子很争气,最终在考试中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让我很欣慰。

  2019年11月1日,广河中学举行期中考试。初为人师,面对第一次的教学成果验收,心中紧张万分。庆幸的是,入学时全校倒数第二和第一的两个班,在期中考试中成绩在普通班中排名第二与第三,这让我备受鼓舞,为后续的教学工作注入源源动力。

  成绩出来后,我得到了学生家长的肯定与赞扬,让我更加笃定最初的选择。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我认真研究支教工作形势,准确把握服务地学生特点,通过书写明信片、手绘学生喜爱的动漫人物,赠送学习用具的方法,激起学生的看齐意识。随着教学的深入,我越发深刻地体会到,在最好的年华“到西部去,到基层去,投入时代的洪流中”,是青春之幸、青春之福。

  停课不停学,老师变主播

王莉萍在课堂上。王莉萍 供图

  2020年初新冠疫情席卷全国,我在遥远的新疆,通过线上“云支教”的方式,尽己所能地践行着“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庄严承诺。白天上课、备课,晚上批改作业,成了我寒假工作的常态。基本上每天就是“足不出户,眼不离屏”。战“疫”期间变身“主播”,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能以独特的方式陪伴着广河的孩子们,我很高兴,也很满足。

  4月初,我们告别“云支教”正式开学啦。重新走上挚爱的讲台,再次见到了时时牵挂的孩子们。支教一年的时间,我教给他们知识与道理,他们带我重拾童真与纯粹。

  脚下有泥土,前行有力量

王莉萍与班里的学生们合影。王莉萍 供图

  “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我很庆幸在本科毕业后听从内心的召唤,突破现实的羁绊,来到西北,来到保藏刻骨铭心记忆的广河。

  支教一年让我明白了教育扶贫的意义,不仅在于给孩子们带去知识,更重要的是给孩子们带去一份信心,一份希望,拓展孩子们的视野,做到“精神扶贫、启迪心智”。

  这一年,我听过最美的“情话”,见过最好的你们!既感恩相遇,亦接受离别。愿大家学业有成,前程似锦;心中有梦,未来可期!

  (作者:王莉萍,兰州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服务于甘肃省临夏州广河县广河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