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研支团在富平开讲汇报课展风采促成长

 

2020-05-28 09:1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8日电(记者 李川)日前,陕西省富平县莲湖学校复课后的各项教学工作有序展开。为检验和提高新进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展示新进教师的个人教学风采,近日,富平县莲湖学校开展了新进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西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五名成员积极参加此次活动,在课堂中展现支教风采。

  富平县莲湖学校开展了新进教师汇报课展示活动。图为西北大学研支团成员张若鹏讲授《面积与面积单位》。西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汇报课前,西北大学研支团成员们分别选取《小数加减法》、《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面积与面积单位》、《记金华的双龙洞》、《认识人民币》作为自己汇报课的内容。他们充分挖掘教材,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同时依托现代化教学手段,为开讲汇报课做好准备。

  在汇报课上,张欣悦的《小数加减法》从教学实际出发,用形象的语言构建了一堂结构完整且重点突出的课堂,把抽象难懂的数学知识讲的风趣盎然;杨崧维在课堂中旁征博引,将孩子们带入到南宋那个战火纷争的时期,让他们设身处地地想象《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所描述的家国之恨,从而更好地把握诗人陆游的拳拳爱国情;张若鹏讲授的《面积与面积单位》巧妙地将现代多媒体教学手段与教学要求结合,让孩子们在玩中学,乐中学,趣中学;在讲授叶圣陶先生的名篇《记金华的双龙洞》的课堂上,李晨阳以学生为主体,以读促讲,让孩子们在阅读中体会与把握双龙洞的自然之美;杨萌从孩子们喜欢的儿童文学形象“米小圈”入手,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实际问题和课程内容紧密结合,通过《认识人民币》,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金钱观。

图为莲湖学校教师为研支团成员的汇报课进行评议。西北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授课结束后,教研组进行了评课、议课。在评课议课中,新进教师介绍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并反思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学科教师积极探讨,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点评。他们认为,研支团成员知识扎实、能力过硬,能迅速转变角色,投入教学,利用自身专业知识与创新的教学方法,为当地孩子带来了知识,开阔了视野。研支团成员们表示,将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提高讲课水平,为即将结束的支教服务工作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