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学研支团: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追梦人

 

2019-10-16 09: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6日电(记者 刘喆)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风雨兼程岁月峥嵘,70年艰苦奋斗砥砺前行。近日,西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陕西省渭南市富平县组织开展了“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追梦人”主题系列活动,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合格少先队员”主题教育班会

  支教团成员在服务的莲湖学校、频阳小学在班级开展了“红领巾心向党,争做新时代好队员”、“诵中华诗词,抒爱国情怀”主题教育班会,志愿者们带领同学们认识国旗、国徽、国歌,了解中国少先队走过的70年辉煌历程,并组织同学们齐唱《我和我的祖国》等歌曲,朗诵爱国诗篇,抒发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朗诵爱国诗篇,礼赞七十华诞”主题朗诵活动

  9月27日,支教团全体成员参与了莲湖学校举行的“朗诵爱国诗篇,礼赞七十华诞”主题朗诵活动。四、五、六年级共9个班级参与了朗诵活动。在活动现场,同学们整洁的着装、坚毅的神情、激昂的声音、深情的朗诵、真挚的情感不仅展现出了他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更深深表达了他们对祖国的热爱和对祖国母亲七十华诞的真切祝福。

  “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教育活动

  10月1日至7日,支教团组织参与了由富平团县委、莲湖学校、频阳小学开展的“我和国旗合个影”主题教育活动。师生们怀揣着无比激动的心情,与国旗合影,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愿与热爱。

  “壮丽70年,手绘新时代”书画、科技展

  9月29日至30日莲湖学校举办了“壮丽70年,手绘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庆祝祖国70华诞”书画、科技展。支教团成员积极动员同学们制作手抄报、手绘黑板报、参与书画展,并指导学生设计爱国主题文化展板等。

  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直播

  10月1日,支教团成员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故居等地志愿服务间隙观看了观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和阅兵仪式直播。观后,他们深受鼓舞,倍感振奋,纷纷表示将用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承诺与誓言,践行志愿精神,以青春、奉献,以实际行动告白祖国。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故居等地志愿服务活动

  国庆节期间,支教团全体成员在陕西省富平县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习仲勋故居等地开展为期八日的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身着统一的志愿者红马甲,为过往游客提供道路指引、车辆引导、轮椅借用、饮水休息、扶弱助老等服务。期间,志愿者们克服寒冷的天气和工作中的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庆期间的志愿服务工作,传播和弘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展现了当代青年志愿者乐于奉献的青春风采和社会责任感。

  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家访

  10月12日下午,在莲湖学校服务的四名支教团成员分组与学校帮扶党员一同前往21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家中,认真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与家长沟通学生的校内学习近况,为每位学生送去了书包、文具盒、彩笔等学习用品,并鼓励学生克服困难,立志自强。根据学校统计建档立卡学生名单,杨萌、张欣悦、李晨阳、杨崧维四名支教团成员在一年里定期帮扶四名贫困家庭学生,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制定帮扶计划,提供面对面辅导,帮助其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在生活中关爱贫困学生生活,让他们感受到温暖与关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

  10月13日下午,支教团于富平县青年志愿者之家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会。会上,研支团成员们逐一诵读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部分篇章内容。志愿者们结合个人近期支教工作和理论自学情况进行了分享。会后,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根据“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支月英老师的真实故事改编的电影《一生只为一事来》。研支团成员被支月英的事迹深深感动,纷纷表示,要将主题教育与支教服务结合起来,恪守初心、坚守岗位、无私奉献,用实际行动助推“教育扶贫”,抒写无悔青春。

  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志愿者的坚定信念;奉献西部,扎根教坛,是支教的光荣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是新时代青年的铮铮誓言。西北大学研支团成员表示,与祖国同行,携梦想前进,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