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农大研支团开启留守儿童多彩大学之旅

 

2017-09-08 09:3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8日电(记者刘芊芊 通讯员董元 吴明泽)“老师们都说要考大学,我也要考大学,可我不知道有什么大学,大学是什么样的”,“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志愿服务项目针对人群为龙里县中小学的学生,其中留守农民工子女、随迁农民工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占较大比重。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与龙里县三中留守儿童一起“走进”东北农业大学,开启大学生活文化多彩之旅。

  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与龙里县三中留守儿童一起“走进”东北农业大学,开启大学生活文化多彩之旅。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近日,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在贵州省龙里县第三中学开展“心幕象牙塔”黔行大学梦志愿志愿服务项目,与35名留守儿童一起“走进”东北农业大学,开启大学生活文化多彩之旅。

  通过前期活动开展,志愿者们了解到这些孩子对大学尚不了解,有些甚至一无所知,更不知道为什么要上大学,大学又是什么样的。项目开展前期,东北农业大学研支团在网络上发起#我的大学·筑梦黔行#话题活动,号召在校大学生在网络上以文字、图片、视频等形式介绍自己所在的大学,并通过东北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协调构建起高校志愿者与贫困地区中小学生建立起点对面的联系网,达到1+1>2的效果,通过将线上线下活动相结合,支教团成员将各高校志愿者资料及各个大学信息收集编撰后整理成册,制作成一张张涵盖大学历史、景观、人文、特色等多个方面的“大学名片”,带孩子们感受文化、体会风情、“走进”大学。

  此次大学之旅的第一站就是志愿者们的母校东北农业大学,志愿者通过视频、图片、讲解、线上互动等形式,带着孩子们了解东北农业大学的悠久历史、文化风情、特色学科等多方面内容。志愿者们讲解结束后,孩子们写下了自己的心愿理想以及大学梦粘贴在梦想墙上,并表示自己以后一定要努力读书,考上一所大学,实现人生价值。

图为龙里县三中留守儿童们写下自己的心中大学梦粘贴在梦想墙。吴明泽 供图

图为龙里县三中留守儿童们写下自己的心中大学梦粘贴在梦想墙。吴明泽 供图

  在帮助贫困地区中小学生“走进”大学、拓宽自身视野的基础上,东北农大研究生支教团希望通过这些志愿服务项目激发孩子们对外界的渴望,坚定贫困地区中小学生通过学习知识考上大学改变命运的信念,为每一名孩子筑造出绮丽的大学梦。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