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用爱点亮大凉山“小雏鹰们”的梦想

 

2019-04-02 15: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时间总是过的飞快,一转眼我已经在这座被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深掩的小县城中工作、生活了小半年了。还记得2018年8月31日辗转10多个小时之后第一次踏上了这座位于大凉山腹地的昭觉县城,这里的天很蓝,这里的人淳朴、热情,这是这座小县城给我留下的第一影响。

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马玮在昭觉县民族中学校门前留影。田源 供图

  昭觉县是一座国家级贫困县,同时也是全国彝族人口第一大县,彝族传统文化资源底蕴丰厚,有着“彝族文化走廊”“彝族服饰之乡”的美誉。我是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名支教老师,服务于昭觉民族中学。在学校我负责初一11班、12班两个普通班的数学教学工作。

  我期望能成为一名好老师

  当我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看着下边一双双明亮、专注的眼神,我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第一次意识到我不再是一个学生,是一名老师。我上课时的一言一行都将深深影响着讲台下140多名学生。我期望能在这一年中通过我的努力带着这群孩子们汲取知识,陪伴他们成长和进步,我也期望在他们成长过程中留下了一些东西,对他们或多或少有些帮助。

  他们基础真的很差

  我所负责上课的初一11班和初一12班是两个普通班。当地学校老师说,这些孩子们基础比较差,上课可能学习会很吃力。刚听了这句话,感觉那位老师的话有些危言耸听,孩子差能差到哪里去?可真正上起课来才感觉到那位老师所言非虚啊!两个班很多孩子连乘法口诀表都背不下来,正方形的面积也不会算。同时由于孩子们全都是彝族孩子,对汉语的学习和理解能力也比较差。一道数学题目或一个数学概念,我需要重复讲2遍3遍4遍……甚至更多,就这样一遍又一遍的教与学中半学期的教学工作结束了,满怀期待地查看了他们的半期考试成绩。班里没有一位同学及格的,我被当头浇了一盆凉水。我和他们该怎么办啊?

  他们也在努力

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马玮在昭觉县民族中学给学生上课。田源 供图

  期末考试前一周,一群孩子有些胆怯地跑过来说:“老师,您周末可以来学校嘛?马上要期末考试了,能不能给我们补补课?”真没想到这群孩子居然会这么主动地找我来学习。那个周末,居然有10多个孩子在学校等着我,他们围着我问着各种各样的问题。

  翻看期末考试的试卷,让我没有想到的是一个考了2分的孩子,他的试卷居然写的整整齐齐满满的。仔细看了看做题的过程,虽然只是考了2分但相信上学期他一定努力学了,而且至少是学会了一些东西。前不久这个孩子跑过来找我说老师我基础太差了前边您讲的我都没听懂,但是我很想学好数学,能不能从最前边给我重新讲一遍呢?每天课上完他就会拿着书和练习册找我将前边的内容。

  从那时开始,每个晚自习我的身边总是围满了了问问题的孩子们。即便放学了,也会有孩子拉着让我讲完最后一道题。惊讶于这群孩子对于学习的主动以及努力,他们就像一只只雏鹰,对于学习坚强而努力。

  得到你们的认可真的很开心

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马玮为昭觉县民族中学辅导功课。田源 供图

  “老师你上课真的很有趣,虽然我学不懂数学”“老师我以前数学很差不喜欢数学,但现在有点喜欢上你的课啦!”

  听着孩子的这些话,我有些开心和感动,对自己这一年的支教有了更多的理解。一年的时间不长,我或许不能让他们每个人都能考出满意的成绩,学会课堂上所讲的知识,但能够点燃这群孩子对学习的兴趣与希望,让他们明白努力的付出总会有回报的。相信这群努力坚强的小雏鹰未来一定会自由地翱翔在大凉山这片蓝天上,大凉山的未来也会更加美好。(四川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马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