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难忘富平支教的“开学第一课”

 

2019-03-01 10: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小伙子,到了基层,你觉得自己能教什么课?”我还记得在报名参加西部计划志愿者面试时所回答的问题。当时的我不加犹豫地回答道:“小学,初中的课应该都不是问题!”那时的自己是多么的自信,多么的果断,认为自己作为一个国家重点高校的本科生,应付这些小学初中的课还不是手到擒来。

  充满希望的每一天都让自己摩拳擦掌。时间也过的很快,第19届的学长学姐们已经完成了一年的光荣使命,满载荣誉回到了母校。我满怀期待地接过了学长学姐手中的支教大旗,开始了属于我们拼搏奋斗的日子!

  初到东上官初中,校园是一片哄乱嘈杂的工地,到处都是施工的车辆,弥漫着漫天的黄土。那时的我不禁感慨:我们是来支教的,要学会过这样的“苦”日子。

  那时的我们不担心如何进行授课,只是感觉这里的住宿,饮食都和之前的生活大相径庭。我们开始担忧的是这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很幸运,我们被这里的老师迅速地接纳了,他们对我们特别照顾。一次闲谈中,我们了解到,东上官初中虽然是乡里的学校,入学的孩子们大都资质一般,但是这里的老师们对孩子们严格要求,孩子们也踏实肯学,所以学校每年的升学率很好。这里的老师们大多都有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教龄,他们教学经验丰富,能游刃有余地解决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每节课讲什么?怎么讲?每个单元分几个课时?如何在教学中树立孩子们的三观?如何教孩子们做人?他们都胸有成竹。此时,我突然发觉,支教并不是那么简单。我开始徘徊,开始迷惑,开始怀疑自己能不能干好教书育人的工作!

  这一周来,我正式开始了三尺讲台上一支粉笔书写知识的生活。讲台下的孩子们都用饱含希望的眼神看着我。他们渴望着从我这里学到想学的知识,他们想从我这里去了解大学的生活!支教,不仅是教书,也是育人;支教,不仅是教学生,更是教自己!接过大旗,扛下的不只是传承的招牌,更是一份责任,一种信仰。我告诉自己要学会做一个老师,学会从学生变成老师,学会端正自己的言行举止,学会如何完美地完成每一堂教学工作,学会用点点滴滴温暖孩子们的内心,学会告诉他们—“你们的人生会因你们的奋斗更加精彩!”

  这就是我开学来的第一课。这课不是我带给学生的,而是学生教给我的,是前辈教给我的,是自己当初选择这样一份别样的初心教给我的!我坚信支教一年,自教一生。用心做事,不悔初心!(作者:谢鹏飞,西北大学第二十届研支团成员,服务于陕西省富平县东上官初级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