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努力做一名靠良心工作的支教老师

 

2018-02-12 09:46: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服务于昭觉县工农兵小学的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楚啸寒。周黎 摄

服务于昭觉县工农兵小学的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楚啸寒。周黎 摄

  来昭觉之前很多往届的学长学姐给我们分享了经验,他们都说当支教老师真的是靠良心工作的。到了这边尤其是发现了自己教的是英语之后,对这点更是深有体会。凉山的教学环境是对小学的英语教学不太重视,学习英语也不需要进行考试,可以说我的教学完全没有压力。学生们对英语学习也不重视,觉得它和体育课一样都是副科,不用考试。学生们的英语学习基础很差,上课提问也是异常艰难的进行,即便已经学会的内容也没有人愿意站起来回答,大家都不好意思开口讲英语。我负责五年级六个班总共有五百多个学生的英语教学工作,每个班平均95个学生,维持课堂纪律仿佛都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楚啸寒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周黎 摄

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楚啸寒在英语教学课堂上。周黎 摄

  第一个月的每一天下午放学回宿舍的路上我都很沮丧,觉得自己一直在做无用功,纪律怎么都管不好,每节课不停重复的内容下次提问学生们很多还是不会,很多问题摆在面前又不知道从何做起。一年的时间很短,我决定不断地尝试找到最合适的教学方式和维持课堂纪律的办法,一定要让这一年的时间过得无论是对我还是对学生而言都是充实有意义的。

  突然一天,我想在课堂教学中尝试穿插一些相关的小游戏,并自费买了很多小文具作为回答问题的奖励,让每一位完美回答问题的同学都能享受到所有同学热烈的掌声……

图为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彝族孩子们。楚啸寒 摄

图为在课堂上认真听讲的彝族孩子们。楚啸寒 摄

  渐渐地,学生们开始不惧怕讲英语,发音也变得越来越标准了。有一次我教孩子们唱英文儿歌《Apple tree》,课间里整个走廊都在回响着不同班级学生的歌声,相信这是他们第一次学会彝语汉语以外语言的歌曲。课堂上,我也和他们强调了英语的重要性,希望他们可以通过这一年的学习奠定一个良好的语言基础。我从教务处打印了每个班的花名册,每节课提问同学的同时也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也让他们有了学习的紧迫感。

图为正在黑板上默写英语单词的孩子。楚啸寒 摄

图为正在黑板上默写英语单词的孩子。楚啸寒 摄

  记得有一次走进五年级二班,看到很多同学自发的在黑板上练习默写单词,那一刻的感动和欣慰记忆犹深。期末的复习课上,有同学可以流利准确的念出我写的所有单词;彝族年的时候学生们向班主任用英文做新年祝福;元旦前夕我们昭觉分团举办了关爱孤儿的联欢会,六个学校的学生们聚在一起做游戏。我的学生们给同桌的初中学姐们表演了英文对话,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老师的巨大成就感与满足感。

  一年支教时间已过半,假期里总是不断思考接下来的一个学期我应该怎样有效的利用起来,希望除了英语之外,还可以教他们一些课本以外的知识,可以给他们分享未曾接触到的世界的不同精彩。对我而言最希望完成的事情就是:记住全部五百多个学生的名字和他们的笑脸,也希望我能给他们的人生带来一点点小小的正面影响和动力。(四川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 楚啸寒)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