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大研支团开展系列活动助学生感受发展变化

 

2017-10-13 08:3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3日电(记者李川 通讯员张佳奇 周黎)在党的十九大的即将到来之际,近日,四川大学研支团在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心中的辉煌中国”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专题讲座、主题少先队会和第二课堂活动,让学生们感受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发展的巨大成就,树立起热爱祖国、坚定信心跟党走的信念。

  “祖国在我心中的位置很重要,除了身边的亲人外,祖国母亲的位置最重要”。9月28日中午,川大研支团在昭觉县民族重点寄宿制小学的阶梯教室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我心中的辉煌中国”主题讲座,参与此次讲座的是民小六年级的431名学生。支教团老师紧紧围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创新、协调、绿色、共享、开放”五大发展理念为切入点,结合学生身边可感知的大大小小改变,配以最近热播的纪录片《辉煌中国》,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当珠港澳跨海大桥、中国高铁、高新科技这些学生陌生的事物展现在他们的面前时,当看到自信开放的中国新姿态、绿色美丽的中国新面貌时,同学们不禁发出感叹,一股自豪之情油然而生。支教团老师还结合学生们身边的“悬崖村”、衣食住行中发生的改变,引导同学们珍惜现有的美好生活,自觉树立起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下午,支教团老师在民小各班开展了主题少先队会活动。各班结合中午讲座的讲解,观看相关影音资料,以“我心中的辉煌中国”为主题,展开手工绘画活动,让同学们将自己感知到社会发展的真切变化、心中对国家发展的美好期许以绘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天安门、高楼大厦、鲜花草原,这些学生心中象征祖国、反映国家变化的符号,通过孩子们的巧手联结成一幅幅美丽的画卷,无形中夯实了他们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国产党的坚定信念。“我们的党和祖国就像是一颗大树,而我们就是下面的花草,被永远庇护和呵护着”,支教团老师还组织学生们上台分享他们的作品,畅谈他们心目中的辉煌中国,将这份真情和感动充分表达出来。

  此外,四川大学研究生支教团还指导了各班以“喜迎十九大—我心中的辉煌中国”为主题,更换了班级黑板报,并开展了板报评比。从课堂教学、环境熏陶和思想教育等多个维度入手,将教育效果深入压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