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离别匆忙相聚更难且行且珍惜

 

2017-07-10 10:4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时间如活水,因流动而清澈,别离乃是人生常态。支教一年的时间转眼即逝,如过眼云烟;但这一年的情将亘古不变,这一年的经历将视如珍宝。

图为雨后的支教地--重庆市三峡卫生学校。 万映利 供图

图为雨后的支教地--重庆市三峡卫生学校。 万映利 供图

  服务期满,离别匆忙。看到学生们写的一封封信,这么多信里,形容我的词语竟多是“温柔”,也许是长着娃娃脸的我给她们造成的错觉,亦或是在讲题的时候多了一点耐心的缘故。还有学生说,我是她遇到的最好的老师,看到这些字眼,心轻飘飘的,这是多么大的赞许呀!谢谢你们,让我感到温暖。感动之余,更多的是感触,原来人与人的相处其实就是作用力与反作用力。给予她人一个微笑,便会看到洁白的月牙。相信她们会更好,她们真的会变得越来越好。

  别离难,相聚更难。有好多学生发信息给我,说舍不得。我都说,没有关系,以后会回来看她们。但对于未来谁都说不准,也许这次就是最后一次见面。唯一确定的是我永远不会忘记这一年,不会忘记在夏季里,上课时那刷刷的风扇声,在空气中呼呼作响;不会忘记在冬夜里,晚自习后那飒飒的树叶声,在风中瑟瑟发抖。也不会忘记与西部计划志愿者们相聚时的欢喜,出征时的喜悦....我的22岁在这里,这里的一切都将在我的心里。谢谢这一年遇见的所有人,谢谢你们让我成长。

图为2016年重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现场。 万映利 供图

图为2016年重庆市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现场。 万映利 供图

  勿忘勿念,且行且珍惜。我亲爱的你们,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有过很多美好的回忆,勿忘勿念;但时间苦短,我们更应立足当下,且行且珍惜。每一段人生旅程都会遇到很多人与事,是与非。愈长大的我们,不再玩“一二三,木头人”游戏。因为我们知道,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遇见后总会有分别,让我们期待着下次相遇,期盼着彼此会更加美好。

  从此以后,我又是一名万同学。万老师,再见!万同学,你好。希望我曾经的学生们,在没有万老师的日子里,与万同学一起努力学习。因为学习之于我们,就好比在悬崖间走钢索的人手上的那根平衡竿,我们借着它,摇摇晃晃,带着喜乐悲欢,从这头,战战兢兢,走去那头。(重庆医科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 万映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