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将生命与远方的孩子融为一体

 

2017-07-13 14:5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去年夏天,我们迎着耀眼的阳光来到了这片炽热的土地。那时,列车一路向西,载着我和梦想,奔赴重庆丰都。车窗外,峻峭的高山和飘荡的白云一闪而过,我知道自己的青春将和它们融为一体。但我不曾想到,我的生命也将和远方的那群孩子融为了一体。

  万千大山孩子的缩影

  “老师,您觉得我演得怎么样?”

  眼前的男孩说着一口语调曲折晦涩难懂的丰都方言,他低着头,本就黝黑的脸因为害羞涨得通红,在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了一种奇怪的紫色。他的双手紧紧地攥着拳头,垂着,却一点儿也不放松,手臂上闪现出若有似无的青筋。

  我目不转睛地看着他,他却一刻也不敢跟我对视,眼神里满是怯懦,但又似乎藏匿着一丝期待,轻轻碾着地的右脚尖泄露出极其不安感。

  手覆上他的脑袋,头发粗糙扎人,我咳了咳,用不大的声音说:“你演得特别好,非常出色。”

  即使心里知道从角色的角度看,他是一点儿也不合格的。

  学校将于11月份举办文化艺术节,作为艺术专业的支教老师,我被临时安排了一个排练情景剧的任务。我在学校里为这个情景剧物色学生演员,剧本还没有完全创作出来,却在和学生们一次次接触中渐渐展现出了雏形。

  是这些孩子们触动了我心里最柔软的部分。

  他见到陌生人会紧张得结结巴巴,手脚不知怎么放,眼睛里终年流露出自卑和孤独的倒影,偶尔露出一个微笑,也是极其腼腆的,像千年雪山上偶然的阳光,照一照,深厚的雪也融化不了半分。而和他同年龄的城市小孩自信飞扬、朝气蓬勃,总有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少年志气,这是物质上富裕与长期精神熏陶积淀的结果。

  而他是大山里万千孩子的一个缩影,自卑得像角落里的暗影。他们的性格都并非天生,原生家庭的影响、经济贫困的束缚、周围环境的渐染,让他们骨子里缺乏一种少年本应具有的那种生命力与精气神。

  他的世界只有爷爷

  沿着蜿蜒的盘山水泥路向西南方向行使200公里,一直开到路的尽头,就是都督镇,村民的房屋错落分布于山的两侧。他家的屋子是一栋青砖砌成的二层楼房,外面随意刷了一层水泥,没有刮白。

  其实他的家庭条件比大山里的其他孩子好了太多,但他依然是一个不自信的男孩,因为从小父母不在身边,他只能和爷爷相依为命。

  父母已连续有好几年不曾回家探望家中的一老一小。这让原本就渴望他们关爱的他一次次的化希望与盼望为失望,一次次地由兴奋与激动变为深感无助,一次次地觉得他的父母已然不再爱他、已然将他深深遗忘。他的心灵倍受打击,留下无言的伤痛,并且伤痛在无形中扩散,扩散得肆无忌惮。尤其当他看到同龄伙伴可以无忧无虑地同时拥有父母亲双重的关爱,可以时刻承欢父母膝下,那早就伤痕累累的心灵难免会发生扭曲。

  那些和他一样的留守孩子的表现千奇百怪。有些孩子日常行为粗暴蛮横,脏话连篇,脾气暴躁冲动,浑身充满了戾气;有些孩子因为缺乏关注会不断地打扰别人,严重的就变成骚扰;有些孩子精神上得不到关爱,就会对在外的父母撒谎,借故索要更多的物质和金钱,养成了铺张浪费的性格;或者贪玩厌学,用极差的学习成绩报复离他们而去的父母……而他的沉默寡言是这些问题中最轻的了。

  初到学校的我,面对着他们,总是一筹莫展。

  原生家庭的不温暖

  小浩是这群孩子中最特别的一个,在别人看来,他是有钱的富二代,长得又帅,总会轻易得到他人的关注。但同时,他又是一个一点就燃的炸药包,一身戾气,冷漠得近乎可怕,同学们都不敢随意接近他。

  后来我才知道,他的父母离婚了。

  家庭分崩离析之前,父母长期处于歇斯底里状态,对孩子几乎漠不关心。母亲将在父亲那儿受到的戾气,不经意间转嫁到小浩身上,恶言恶语像家常便饭。

  在这样一个扭曲的原生家庭中长大,哪有什么温暖可言?

  有一天他悲哀地发现性子中的暴戾根深蒂固,它潜伏于体内,无声无息。但总会在某个时机露出端倪,暗示它的邪恶。如同一只城府很深的寄生虫。

  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长大的孩子,长期缺爱。一旦成年,就会像逃离牢笼一样逃离自己的家。走进社会,几近本能地追逐温暖,哪怕那是焚烧自己的火焰。

  我没有预判他的未来一定不幸福,却总是有着隐隐担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