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在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幸福和成长

 

2017-07-12 10:1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都不如你。

  匆匆那年,我选择了支教,选择了你,背上行囊辗转来到山城。青山悠悠,山路弯弯,清风拂面,十里相迎,我们相遇相知,且听且吟。

  拥着你,当初温馨再涌现

  关于你,大都是美好的回忆,打从心底暖暖的。

  那时的我,刚到学校不久,看到你们就想起千里之外的弟弟妹妹,偶然还会想家。那些天,入学教育、啦啦操训练、军训等等,还有你们的音容笑貌充斥着我的生活,时间过得很慢,庆幸的是我们都在彼此身边。

  在我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偶然在作业本里面发现一张小纸条:“杜老师,听你声音变了,是不是感冒了,多喝点水哦。”

  在我外出做志愿者的时候,隔着手机屏传来你们的问候:“杜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上课,好久没有见到你了。”

  在我送你去卫生院的路上,弱弱地对我说:“杜老师,我又生病了,对不起又让你担心了。”

  ……

  这些别人眼中的“差生”、“顽劣”,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是我眼中的“后进生”、“懂事的孩子”。近距离的接触让我完全颠覆了之前对中职学生的偏见,我知道,你们不是冷漠无情,而是内心脆弱,甚至不知道怎样去表达感情。

  可能,需要一点勇气。在我生日那天,全班秘密组织一场生日惊喜。平时不善言语,连上台说话都脸红的学生们齐声喊道:“杜老师,生日快乐!一计六班永远在一起!”突然间的力量感让我震撼不已,瞬间潸然泪下!

  我发现,慢慢地,那些封闭已久的世界,逐渐地打开了心扉,那个自卑内向的你正在跃跃欲试,那个寂静内敛的班级逐渐充满着欢声笑语。

  一切都在悄然无声地变化着……

  今日我,与你试肩又比肩

  在我的青春,你是特别的存在。我们同心一处,共赴一愿。

  曾经我跟你们说过:“我和你们一样都是学生,你们和我一样都在学习。”

  你们说,初中的时候没有好好学习,现在的课程听不懂,好后悔。我说,现在好好学习还不晚。于是我们定下了一年之约,看谁进步得快!

  当时约定的时候,看着你们不可置信的眼神,我轻笑一声。

  “初中的时候我的数学没有及格过,这次考了班级第8,我觉得自己可以考大学!”周记本上跳动着你充满喜悦的文字。我心想,果不其然。

  逐渐地,你们目光不满足于班级,开始不断尝试,寻找自己的兴趣的点。

  “杜老师,我想去庙会神鼓迎宾,可惜身高不够!”那时的我感受到你炙热而又迫切的心情。一边安慰着刚落选的你,一边鼓励能坚持如初的你。

  其实,在学校,只要自己想做、敢做、肯做,会有无限可能。

  “杜老师,刚刚庙会万人酷跑活动我拿了第一名!”

  “杜老师,跟你请个假,下午第二节,我们要参加成语故事讲述比赛!”

  “杜老师,好遗憾,这次古诗词比赛只拿了一个三等奖!”

  “杜老师,听说我参加重庆文明风采大赛获奖啦?”

  “杜老师,我来拿身份证,我们要去重庆参加散打比赛!”

  “杜老师,你看校报了吗?潘丽华的文章上校报啦!”

  ……

  一条条信息,一个个惊喜,这些类似的喜讯不断从你们口中传出!很庆幸,一年间,这不长不短的时间,你们正在蜕变成自己希望的样子。一年情,此刻是添上新鲜。

  有一种生活,不曾经历就不知道其中的收获;

  有一种收获,不曾体会就不知道其中的快乐;

  有一种快乐,不曾拥有就不知道其中的价值。

  这样恰如其分的表达即是我们支教人、志愿者们的写照。回望这一年,我做着为人师、为人表的教学工作,传递知识与行动;做着管理者、指导者的班主任工作,发现学生心底的善与美;做着志愿者、工作者的志愿活动,感受唯善呈和的丰都气息。

  可以说,这段支教生涯,遇见你们是我人生中最珍贵的一个回忆,尽管我们之间没有轰轰烈烈的先进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动人故事,只是以平常心做着平常事。

  我们可以在一起,在紧张平淡的生活中感受幸福,在平实不易的幸福中逐渐成长。但时间很快,转眼就到了告别的季节。

  你们一定记得那次夕会,班级在盘点班级公共财产,大家各抒己见,正当有意见分歧的时候,突然映入一个高大的身影:“还有最后十来天,杜老师就要回安徽啦,这些都不重要!”突然,嘈杂的空气都变得安静。

  当时的我手足无措,匆匆下课,回到办公室,良久才缓过来。

  原来一年的时间,那么短!

  对于我来说,刚刚适应支教老师的身份,马上就要从逐渐从这种特殊身份中抽离,这其中有怅然若失的复杂情感,心里放不下的是你们。

  对于你们来说,中职生活才刚刚启程。生命中的每个人都是过客,自己才是你人生的主角。一定要做到心中坦荡,无愧于自己。

  山山水水千万重,来来往往情谊浓。我静悄悄地离开正如静悄悄地来,期盼着在一个暖霁云初,春风拂面的午后,街头路口的邂逅。感受恍若初见的惊喜,因为春风十里、百里、万里,都不如你!(安徽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杜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