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研支团组织学生参加青海机器人大赛

 

2017-04-24 10:4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24日电(记者李川)玩机器人?我们是认真的!制作机器人,我们是认真的!4月21日至22日,2017年第七届青海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在西宁市第十四中学举行。全省共167支队伍进行角逐,其中小学参赛队76支,中学参赛队91支,参赛队员达到500余名。服务于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第三完小的大连海事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带领该校学生组队参加了机器人大赛的环保创意赛项目。

2017年第七届青海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举行。图为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参赛队员进行赛前训练。

  2017年第七届青海省中小学生机器人大赛举行。图为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成员带领参赛队员进行赛前训练。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力三完小”参赛队提前进行赛前规划,多次开展机器人创意讨论,研支团成员丁雪和王俊峰带领队员利用好课余时间进行紧张的训练,克服学习时间与比赛时间冲突导致训练时间不足的困难,成功组装、编程并调试机器人。

图为同仁县第三完小参赛队员进行机器人程序编写。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同仁县第三完小参赛队员进行机器人程序编写。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仁县第三完小设计制作的机器人为“基于颜色识别的压缩垃圾块分拣处理机器人”。随着社会的进步,垃圾的处理再利用是“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问题。城市垃圾又是垃圾的主要来源,它是城市中固体废物的混合体,包括工业垃圾,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等。通过对城市垃圾的压缩处理可以减小体积,便于运输和填埋,或者成为高密度的惰性填埋材料和建筑材料。压缩后的垃圾块大大降低了腐化性,不再孳生昆虫,从而可减轻对环境的污染;作为一种惰性材料,用压缩垃圾捆作为地基、填海造地材料,上面仅覆很薄的土层,不必作其他处理或等待许多年的沉降,即可利用。因此三完小制作机器人的主要功能为根据颜色识别压缩垃圾块的种类,进而通过伺服马达转向传送带将不同颜色垃圾块分别送往不同的垃圾回收处,大大减少了人力物力的耗费,打到可持续发展的效果,也极大的契合了本次大赛的主题。

图为同仁县第三完小参赛队员进行机器人组装。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同仁县第三完小参赛队员进行机器人组装。大连海事大学研支团 供图

  作为首次参加省级机器人大赛的队伍,“活力三完小”参赛队在此次比赛中发扬拼搏精神和团队协作精神,顺利进行现场机器人演示与讲解,经过激烈的角逐,三完小机器人击败本赛区三十余支中小学队伍,荣获创意赛区总成绩第6名,小学组第3名的优异成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