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海事研支团:青海支教171天 我们有话说

 

2017-01-13 08: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我们(大连海事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支教团)来青海已经171天了。

  这段时间里,我们慢慢喜欢上了这里的蓝天和白云,喜欢上了这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也在细细体味着作为老师的一点一滴。

  在青海的171天,我们都,有话说。

  韩笑(同仁县第三完小三四年级英语教师)

  在同仁县第三完小支教的生活已经过去了近五个月,我好像已经从一个刚毕业的学生变成了小学教师。最开始,会担心自己的教学方式不正确,会怕孩子们不喜欢学英语,也会怕孩子们不喜欢我,但是慢慢的,在当地老师的帮助和自己的摸索中,渐渐习惯了站在讲台上,也和孩子们相处的很愉快。在这段时间里,我一直在努力的教好每一个孩子,来到这里一年,如果不能带来什么,或者不能做出点事情,或者改变一些孩子,那么为什么还要来呢。所以我也一直在想办法让孩子们喜欢学英语,提高他们学习英语的兴趣,进而提高他们的英语成绩。很高兴的是,在过去的期末考试中,孩子们考出了好成绩。对于我和孩子们共同努力得来的成果,我很珍惜,我也希望可以带着他们越来越好。

  记得有一次放学留下背课文的学生,一个小女孩一直写着作业不肯回家,我问她急着写完作业了回家干什么呢,她回答我说,回家要刷碗扫地。当时我感触很深,印象里的她是一个冷天里也穿着薄薄的校服的女孩,偶尔扎着两个辫子,在班里总是认真的写着作业。她的妈妈曾经和我说,做家长的不懂英语,家里也没有多余的钱上补习班,希望我多费心。其实这样听话的孩子怎么能让老师不心疼呢。我能做的可能就是,上课提问时看她在下面犹豫好久后高高的举起手,马上叫起她回答问题,然后表扬她。每一个孩子都是优秀的,也都需要有老师的引导,我相信一个好的老师很重要,我希望自己也可以成为他们的好老师。

  在给三年级的学生上课时,有时候需要表演书上的英语小故事,让孩子们回家好好准备。第二天上课的时候,孩子们就会带着很多道具来。各种小动物的面具,用针线缝着;各种花,有人是在院子里的地上捡的,有的是家里面的假花;有拔萝卜的地方还有同学带来了真的胡萝卜……孩子们总是能这样感动我,有这么认真和用心的孩子,我有什么理由不认真?

  感觉在这里的时间过得很快,我很享受在这里生活的每一天,这必定是我一生中都难忘的一年。我还是会继续全力以赴,尽我所能教好我的学生们!

  王俊峰(同仁县第三完小六年级数学老师)

  刚刚入选支教团的时候,一句很流行的话“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去做值得一辈子难忘的事情”。2016年,7月,我们六个几乎从未出过远门的支教团成员,怀揣着理想和无尽的期待,从辽宁省大连市,跨越2700多公里,来到了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进入同仁县第三完小开始了我们的支教工作。

  由于缺乏实际的教学经验,所以对于刚刚毕业的我们来说,完成从学生到教师的转变是我们的首要任务,所以我们利用一切可用的时间与学校里的老教师们进行交流,为的是能够更快转变成教师的角色。我的教学科目是六年级四班的数学,不得不承认,六年级四班是年级中数学成绩较差的班级,而与孩子们真正接触也更加体会到了这一点:孩子们很聪明,思维切换也很快,但是一个主要的问题是课堂的一些纪律得不到保障,所以往往影响教学质量。而我也深切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日常生活的苦与乐。而我也要尽快根据学生的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们真正做好配合。当然,我也相信我班级的孩子们随着毕业日期的临近,会慢慢端正自己的学习态度,会在最后的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在教课之余,我们还在团县委的带领下,来到了相对比较贫困的兰采学区和黄南州特殊学校开展了几次捐资助学活动,将我们筹集到的爱心人士捐助的全新过冬棉服发给了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感触最深的就是来到了贫困地区,看到孩子们在很低的气温下仍然穿着单薄破旧的衣服,在看到我们的时候仍然很阳光地冲我们笑了,在领到全新的衣服之后,孩子们爱不释手,那天真而又充满希望的笑容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也下定决心要用好支教这一年的时光,充分利用自己的资源,给更多的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力所能及的帮助,让他们能够完成学业,走出大山,真正改变自己的命运。

  支教的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们已经来到同仁县五个多月了,我要利用好剩下的支教时光,教学方面争取给我的学生教授更多的知识,捐资助学方面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更多的帮助和希望,做好我们该做的每一件事情。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