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携手校友会开展心理健康讲座

 

2019-04-19 09:2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4月19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李玉凡 张鹏举 李雪妍)双柏县位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南部,是彝族“三笙”文化的重要发源地,但受自然环境的制约,是脱贫工作的重点县。针双柏县乡村青少年比例高、留守儿童众多等亟待解决的问题,近日,在南京大学云南校友会和双柏商会的联络下,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分团成员邀请到南大校友、昆明红十字会心理救援队队长杨煦怡和来自昆明十中的国家级心理咨询师保丽云分别为双柏一中高三年级、妥甸中学全体学生进行了心理健康讲座。

  南京大学校友杨熙怡为双柏一中高三学生开展心理减压讲座。 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双柏一中,杨煦怡开展了心理减压讲座,介绍高考志愿填报技巧。杨煦怡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面对高考压力进行减压的技巧,如自我减压、进行积极的心理暗示、正常作息并保持平常心等。杨煦怡还就志愿填报及专业选择等问题做了介绍。她告诉同学们志愿填报要注意两点:一是要考虑自身实力,二是要看学校的竞争力。

图为双柏一中高三学生聆听心理减压讲座。 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妥甸中学,保丽云从一个名为“乌龟和乌鸦”的小游戏开始了她的心理辅导课。同学们在保丽云的引导下,逐渐摆脱了羞涩状态,全身心融入到游戏中来。“考试前要确立一个目标,不能低估自己,也不能不符合实际。确立目标之后,还需要不停的自我鞭策和勤奋努力,需要制定正确合理的学习规划,才可能达到目标。”在保丽云的循循善诱下,同学们明白了目标的重要性。

在活动中,妥甸中学学生积极参与心理辅导小游戏。 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感恩教育活动中,保丽云通过歌曲《天亮了》及其背后的故事,让大家明白了什么是“生命中重要的人”。在“画出你心中的家” 动手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参与,全场沉浸在家庭与关爱的甜蜜中。

  讲座结束后,双柏一中的高三生们对高考的恐惧感与考试焦虑情绪得到了缓解,讲座也对同学们日后的志愿填报工作有很大的帮助,使他们对于志愿填报有了初步的认识。

南京大学云南校友会在妥甸中学举行爱心捐赠。 南京大学研支团 供图

  据悉,此项活动为“南与山南”校地联动系列活动之一,此前南京大学云南校友会也曾对扶贫发展工作及研究生支教团工作开展调研,并向妥甸中学捐赠资金用于学校购买文体器材,丰富学生们的校园生活,促进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