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走进贵州开展科普讲座共筑两地梦想华章

 

2018-10-18 10: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0月18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王益迪 玉千叶)近日,由南京大学第17届研究生支教团贵州分队队长、现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辅导员孙启程带队,徐浩然、陈欣然、庄子仪、吕盼盼等四名本科生组成的“李四光讲师团”来到贵州省安顺市平坝区平坝第一高级中学、红湖中学,联合南京大学第20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开展“地学科普进西部”科普励志讲座。

南京大学“李四光讲师团”到安顺市平坝区开展“地学科普进西部”科普励志讲座。

  南京大学“李四光讲师团”到安顺市平坝区开展“地学科普进西部”科普励志讲座。图为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平坝一中开展科普讲座剪影。陶李 供图

  10月11日下午,“李四光讲师团”先于平坝第一高级中学开展科普励志讲座。讲座伊始,孙启程带来“过去的我和未来的你”主题励志讲座。他先向一中的同学们播放了“爱上南大”主题宣传片,从图片、视频两个维度直观地展示了南京大学的内涵与魅力。随后,孙启程分别从“学在南大”、“吃在南大”、“生活在南大”、“成长在南大”四个角度全面而细致地向同学们描绘了一幅灿烂的未来图景。最后,孙启程以“大学是什么”这一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希望同学们努力学习,在美好的大学校园和优秀的同学校友的濡染下成长为一名有温度、懂情趣、会思考的人,在同学们的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

图为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与支教团成员、平坝一中校领导合影。陶李 供图

图为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与支教团成员、平坝一中校领导合影。陶李 供图

  随后,李四光讲师团成员庄子仪和吕盼盼分别从矿物与环境、溶岩水初探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地学科普性知识。庄子仪是一名来自贵州的学生,她也以自身的经历鼓励同学们抓住当下,未来投身有趣的地学研究之中。两位讲师深入浅出又贴合实际的讲座使得现场氛围十分热烈,同学们反响非常积极。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红湖学校开展科普励志讲座活动。图为活动剪影。谭青松 供图

  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在红湖学校开展科普励志讲座活动。图为活动剪影。谭青松 供图

  10月12日下午,“李四光讲师团”一行来到平坝区红湖中学。本次讲座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贴近当地学生生活实际。本科生陈欣然从“关岭古生物群”入手,对贵州当地的古生物遗产进行科普介绍,引导同学们关注自己生活的土地,了解古生物知识。徐浩然以“认识地震”为主题,向同学们介绍了地震的特点、类型以及地震的防范与自救指南,并针对网络上常见的谣言进行知识性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纷纷高举双手参与互动环节。

  讲座的最后,孙启程向同学们讲述了南京大学这所百年老校的厚重历史,并通过宣传片全面地展示了南京大学的办学特色和教学成果,在同学们心中播下梦想的种子。

图为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与支教团成员、红湖中学校领导合影。谭青松 供图

图为南京大学李四光中队讲师团与支教团成员、红湖中学校领导合影。谭青松 供图

  南京大学第20届支教团与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李四光讲师团”联合举办的科普励志讲座,搭建起了南大院系与贵州志愿服务地之间文化交流、资源共享的平台,真正将地学科普知识带到西部中小学,不仅帮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生活的土地,激励他们不断学习,奋发向上,并通过对南京大学的介绍及南大学子的风采展示让西部的学生们更好地了解南京大学。“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与“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南大精神更将化作春雨,滋润西部,感动师生,共筑两地梦想华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