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研支团争做三省四地“五四·支心人”

 

2018-05-14 14:4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14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钟驰航)为隆重纪念“五四”运动99周年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建团96周年,进一步引导广大团员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日前,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于云南双柏、贵州平坝、云南建水、宁夏隆德三省四地七所中学,联合开展“五四·支心人”青年节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主题包括“坚定爱党爱国心”、“传承经典文化心”、“弘扬公益志愿心”、“引导健康生活心”、“播种百年南大心”五大板块,涵盖思想引领、文化艺术、公益志愿、体育素拓、南大精神等方面。

  坚定爱党爱国心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各分队充分发挥团学工作特长,于服务地学校积极开展各类具有思想内涵的活动,促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爱党爱国。云南双柏分队指导学生走上舞台,扮演起学校教师、食堂员工、宿管老师、支教老师等群体,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诠释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向全县人民演出了一台朗诵剧《习总书记告诉我们》。“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成为舞台上一句句铿锵有力的誓言,展现了青年人昂首奋斗的精神风采,博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宁夏隆德分队组织新入团团员前往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进行入团仪式,激发爱党爱国热情,继承发扬革命精神;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在爬山过程中一同诵读毛主席翻越六盘山时所写的《清平乐·六盘山》,他们为自己是六盘儿女感到十分光荣。云南建水分队开展“厉害了,我的国”主题团课、“青春践行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歌咏比赛,带领学生了解全面建设小康征程上的伟大奋斗。贵州平坝分队则把爱党爱国教育融入“三会两制一课”团建,开展“学习团章团史,推进基层团建”等学习教育月系列活动。此外,各分队还于服务学校组织开展“红旗飘飘·引我成长”主题读书演讲活动。

  传承经典文化心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各分队以第二课堂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类传承经典、内涵丰富的文化活动,带领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携手传承经典文化。贵州平坝分队于服务学校举办首届红色经典话剧专题表演活动,通过指导学生表演经典话剧,讲述革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文化精神。双柏分队于服务学校开展“舞动青春”文艺晚会,以彝族舞、藏族舞等各类歌舞节目展现民族文化风采。云南建水分队通过组织开展语文知识竞赛,引导学生再读古文经典篇目,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宁夏隆德分队联系淮安市美术馆,于隆德二中开展“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书画作品展。

  弘扬公益志愿心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们积极将志愿精神融入各项工作中,身体力行,引导学生参与公益事业,弘扬志愿精神。为传承公益爱心,助力西部学子中考备考,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开展了“公益课堂·教学共享”东西部心连心中考备考线上讲座活动。活动联系南京师范大学附中仙林学校初三资深教师,通过线上直播,为云南双柏妥甸中学、贵州平坝红湖中学、云南建水五中以及宁夏隆德二中四所初中的初三学子开展中考系列备考讲座。活动结束后,各分队志愿者对参与活动的学生进行了情况调研,各地学生普遍表示,线上讲座内容丰富、知识点梳理完整,希望以后多有机会参加此类学习活动。

  此外,各分队也积极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公益志愿活动:建水分队通过公开选拔、岗前培训,组织一批学生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小小志愿者,争当讲解员”古城公益导游活动中,利用五一假期于建水古城景区开展公益志愿服务。宁夏隆德分队在“我为家乡添新绿”春季植树活动中,为学生讲解水土保护相关知识,引导学生以志愿行动保护生态环境。云南双柏分队、贵州平坝分队利用周末时间,组织学生前往当地敬老院开展志愿服务。

  引导健康生活心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积极开展各类素质拓展活动,丰富服务地学子课余生活,引导学生树立健康生活心态。云南双柏分队于双柏一中组织开展首届校园定向越野比赛,利用学校教学区、生活区、体育活动区等区域设置相应任务点,让学生们“按图索骥”完成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贵州平坝分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与“君子健行”徒步行活动,引导学生感受自然,绿色出行。此外,宁夏隆德分队、云南建水分队也于服务学校组织开展足球篮球运动会、拔河比赛等体育竞技活动。双柏分队志愿者钟驰航表示,“我们希望将大学校园里一些新颖有趣的文体活动,引进到西部支教学校,给学生们带来一些新的感受和体验,引导他们健康向上、积极面对学习生活。”

  播种百年南大心

  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时刻铭记“诚朴雄伟,励学敦行”的校训精神,将“真诚、平实、儒雅、担当”的南大印记融入支教服务工作的点滴。宁夏隆德分队于服务学校选拔优秀学子,参与2018年“逐梦益行”夏令营,将于今年8月组织获选学生前往南京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游学夏令营。贵州平坝分队联系南京大学商学院,开展“逐梦相伴·再续南大”微心愿认领活动,由南京大学志愿者为西部学子一对一完成寄物品圆微心愿。云南双柏分队联系南京大学学生会开展“蓝鲸梦想计划·书信漂流活动”,为西部学子寻觅一位“蓝鲸梦想计划导师”,通过一对一的书信往来,鼓励学生学习进步。云南建水分队利用班会课组织学生观看南京大学宣传片,为学生讲解校史和大学精神,勉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奋斗;云南建水分队志愿者杨一帆在班会课上向学生分享到,“在南京大学学习了四年、生活了四年,对南大的一草一木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我想把这种精神和情感传递给我的学生,激励彼此‘嚼得菜根,做的大事’!”

  据悉,南京大学作为最早响应共青团中央、教育部“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项目”的院校之一,自1999年以来,南京大学已选派19届316名研支团成员,先后赴西藏、宁夏、云南、贵州等地开展扶贫支教工作。目前南京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24名志愿者正于云南双柏、贵州平坝、云南建水、宁夏隆德三省四地七校支进行教。2018年八月,南京大学第二十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也将前往西部地区进行为期一年的支教,为学生的成长和当地的发展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