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研支团:离别的夏天 别样的六月

 

2017-06-06 15:05: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六一儿童节,属于少年的节日。全国的孩子们在这一天都收到了各种各样的礼物,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也为服务地三所学校的孩子准备了一份别样的儿童节礼物。

  宁洱镇宁洱初级中学—“开创式”的首届垒球文化节

  为丰富校园文化,弘扬南工棒垒球特色体育文化,在宁洱镇一中和南工团委的支持下,经过两个多月的精心准备,南工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云南团在支教地宁洱镇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庆“六一”活动——宁洱镇一中第一届垒球文化节。

  作为宁洱镇一中乃至云南省的第一次正式的、初具规模的青少年垒球比赛,这次文化节不但填补了宁洱镇一中垒球文化活动方面的空缺,还让学生们收获到胜利的喜悦,团队的合作和凝聚力,更重要的是勇于拼搏、坚持不懈的体育精神。

  软式垒球,英文名称为“Tee-ball”,原来是为推广棒垒球而设计。2014年,南京工业大学第16届研究生支教团解涛瑞将棒垒球文化带进宁洱镇一中,在支教团和母校的大力支持下,宁洱镇一中成为云南首个“全国软式棒垒球实验学校”。回校后,解涛瑞创办了南京强棒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致力于软式垒球项目在中小学的推广。作为我校研究生支教团打造的体育特长示范点,四年来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都致力于将我校体育教学的特色融入宁洱镇一中的特色教育工程中,如今棒垒球文化将继续在全校、在当地传播。

  黄丹学校——“滴水灌溉式”的精准结对帮扶

  笑脸迎迎,是每一位支教团成员最想守护的希望。今年的“六一”,四川团黄丹分团的成员们与黄丹学校的师生们共度了这充快乐而又感动的一天。舞台上大放异彩的“六一”文艺汇演节目,博得掌声阵阵。而在这鲜花簇拥日子里,研支团的成员们也为孩子们献上了特别的“六一礼物”——“小联圆梦助学金”、爱心图书和“牵手计划”助学金。

  作为南工社团联合会近两年开办的特色结对帮扶计划,“小联圆梦助学金”为黄丹学校两位品学兼优、家庭贫困的学生每人每期颁发1000元助学金,精准帮扶缓解受助学生完成学业。

  针对黄丹学校地处乌蒙山连篇地区,交通不便,在校学生阅读量严重不足的情况,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在了解情况后积极发动学院本科生捐助总价值达8200余元,共计493册的爱心图书,基本解决黄丹学校目前课外读本匮乏的情况。

  “牵手计划”南京工业大学基层团支部结对帮扶困难少年项目自2013年首次实施以来,得到全校基层团支部的积极响应,目前黄丹学校每年都有20位左右的困难少年成功牵手南工基层支部,做到除捐款外思想、学习、生活等方面全方位的结对帮扶。今年的六一,在全校大会上,21位家庭困难少年拿到了共计10500元的捐赠款并成功对接21个南工基层支部,得到了来自南工大哥哥大姐姐的亲切问候,更赢得了家长们热烈的掌声和最真诚的感谢。

  利店中学校——“夯实式”基础教育

  支教的本职工作是教育,对学生想象力的引导、智慧的启迪、观念的塑造。四川团利店分团始终将教学放在第一位,在注重学业的情况下更加注意德育工作的展开。

  利店的六一,不仅是活动和游戏,更有从不间断的一线辅导课堂,团员们在课后举办德育讲堂和班会,举办六月毕业生日为即将参加初中生物地理结业考试的学生加油打气。

  “五育”共建 全面发展

  在过去的一年中,南京工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以云南省宁洱县宁洱镇一中、四川省沐川县黄丹学校、利店中学校为实施领域,始终坚持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积极打造包括周末辅导班、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系列讲座、课外艺术小课堂、垒球训练、支部结对帮扶、网络众筹等项目,打造系统的智育、德育、美育、体育、情财商教育“五育成长计划”。三个支教点的研支团同学也因地制宜,将各自的特长带到了学校,在这个即将离别的夏天,给孩子们带去了别样的六一。(南京工大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马东伟 张逸杰 袁凯)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