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工大研支团助大山深处贫困生圆读书梦

 

2016-12-06 08:4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中国青年网北京12月6日电(记者张思怡 通讯员陆宇操)近日,四川省沐川县黄丹学校操场涌动着阵阵暖流,在学校领导、学生家长、全校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南京工业大学小联圆梦助学金”成功发放,来自六(1)班的喻同学和八(3)班的潘同学获得2016年度助学金,每人每学期1000元,共资助两学期。

  筑梦,滴水穿石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潘同学家进行家访。陆宇操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潘同学家进行家访。陆宇操 供图

  岁值孟冬,股股山风卷携着清冷的水汽,更透着侵人心骨的寒意。山高水长,道阻且跻,不少学生每天背着大书包,打着手电行走在山间绵长的小路上,十几公里的山路,一双脚丫竟不知疲倦地扛了下来。校园时光对于他们是最为纯粹的:抱起书,晨读声朗朗清脆;提起笔,纸墨间字字娟秀……梦想不大,却是满满当当一片知识的海洋。

  梅花现在苦寒,谁来护其飘香?温暖不分地域,须当身体力行。服务地的情况通过研究生支教团传递回千里之外的南京,南京工业大学团委、学生社团联合会通过微信、微博广泛宣传支教团服务地的情况,一股参与公益活动、投身志愿服务的风尚在南工校园中悄然流行。全校百家学生社团主动请缨,聚滴水、汇汪洋,自发成立“南工小联圆梦助学金”,缓解服务地贫困学生家庭经济压力,进一步激励学生刻苦学习、奋发图强。

  追梦,自强不息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潘同学及其家长发放助学金。陆宇操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潘同学及其家长发放助学金。陆宇操 供图

  八(3)班的潘同学幼年时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去了另一座城市,组建了新的家庭,潘同学和弟弟从小靠外婆抚养长大。母亲难得回家,在装修队干着重活,本身自己的身体也不佳,医药费、日常开支等压着这个贫苦的家庭喘不过气,一来一回手头的经济情况也十分拮据。研支团主动来到潘同学家中,穿过狭窄、漆黑的巷道,走上一段采光很差的楼梯,楼梯很窄,几乎要侧着身子才能走过。她的家里不大,一张床、几张凳子、一个拥挤的厨房、一个简陋的灶台。在家访中,她的外婆跟我们说,潘同学虽然表面上很乐观,但是内心却非常敏感。有一天她对外婆说“如果我能考上高中,能让我继续念下去吗?”边说边留下了眼泪。外婆在叙述时眼眶都已经湿润,她也知道,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潘同学但她又不敢向家里人提及。潘同学的班主任也说,就连学校订的练习册,25块钱,潘同学也给不出来。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为喻同学及其家长发放助学金。陆宇操 供图

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为为喻同学及其家长发放助学金。陆宇操 供图

  无独有偶,六(1)班的喻同学家庭经济压力也十分大,她的父亲右腿有残疾,靠打零工养家,一人之力撑起整个家庭5口人,生活常常捉襟见肘。也正是家庭的特殊性,喻同学从小就十分懂事,在学校中更是老师心目中的“小全能”,学习成绩也非常优秀,在最近的统测中更是以全年级第三的好成绩博得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多少人被贫困打倒,多少人又战胜了贫困。当我们直面贫困,最怕的或许不是经济上的困苦,更可怕的也许是精神上的潦倒。无论是潘同学还是喻同学,他们不放弃追梦,他们更自强不息。

  圆梦,手有余香

  上善若水,利万物而不争。梦如水,爱如水,予人玫瑰,手有余香。拿着这一笔助学金,喻爸爸激动地说“我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我们都懂得要回报社会”。

  每一个支教团成员都是一根小小的蜡烛,在当地照亮着很多孩子前行的步伐;每一个支教团成员都是一个杠杆,撬动很多孩子的人生,让他们飞得更高,尽可能走得更远;每一个支教团成员也是一个标杆,引导当地中小学生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涓滴善意,为那一个大山深处的梦想。花开岭上,是山间最美的风景,南京工业大学研支团将竭尽全力,助梦起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