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感悟:100个滇西孩子和我的100天

 

2019-02-15 10: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8年9月2日,第一次来到西南之窗云南。遇见碧空如洗,穿过峻岭溪汀,我成为云南省临沧市临翔区蚂蚁堆乡蚂蚁堆中学一名支教老师。转眼已过去100个日夜,课堂角色上的转变使我逐渐明白了,支教于我,支教于他们的意义。

  “真是令人欢喜又讨人厌的英语吖!”

  云南农村的孩子,小学是没有英语课的,上初中时甚至连26个字母都认不全。第一节英语课,我给学生提了三个问题:

  “英语是什么?”,”为什么要学英语?“,”怎样学英语?“。

  大多数孩子们的回答是:英语是外国人的语言,学英语是为了和外国人交朋友。

  我听了内心很是纠结。我知道孩子们对学英语的真正意义所知甚少,同时又觉得只要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他们会喜欢上英语的。于是我给孩子们讲了学英语的经历以及去美国实习的故事,英语语言与文化的碰撞和影响。比如爱斯基摩人有100多种描述雪的词语,西方人问候的方式以握手礼为主,西方人的姓名顺序是与我们相反的等等。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开始炫耀自己的英语老师“有文化“。从那以后,英语课上他们听得别样专注。

  一段时间过后,学生们的学习英语的新鲜劲过去了,经历了两次大考,他们看到学习成绩并不理想,他们开始害怕甚至恐惧学习英语。了解到学生们的情况后,我想让他们重拾自信。于是我在班级里开设英语兴趣小组,让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自愿参与,利用英语bingo小游戏,学唱英文歌,分组探讨解题等方式,在保持对英语的热情基础上培养合作精神。月考之后,我把班上成绩好和成绩差的同学结对开展一对一”师徒“活动,实行作业,上课,听写全方位监督和辅导。

  功夫不负有心人,学生的成绩是最好的回报。更可喜的是,他们在英语的学习中开始给我提要求了:“老师,你可不可以帮我们多听写几遍单词,每次听写内容少一点,我们更能记得住!“”老师,你可不可以帮我们去市里买几本完形填空练习册,我每次都做不好这个题,我打算像你高三一样,每天都做一题!“”老师,你可不可以多布置一点作业……“

  大学的模样你们值得拥有

  农村孩子考上高中都是凤毛麟角,更不用说重点大学了。对于我这个远道而来的大学生,学生们就像随身携带《十万个为什么》,小脑瓜里总是充满疑问。

  为了满足学生们好奇心,我从网上下载了许多学校的宣传片,在课余时间放给学生们看,并让他们畅想大学的模样。还记得有一次看了学校的航拍视频,学生们问了一个令我哭笑不得的问题:“老师,你们学校总共有多少个卫生间?怎么在照片上都没看到呢?“类似的问题比如”学校有多少辆单车,有多少个教室,多少个操场,多少个食堂……“第一次见到真正的大学,学生们口中的”哇——哇——“不断,目光里流露出艳羡的神情。

  为了帮助学生们多了解大学生活,我和另一位支教老师在班里选出部分优秀学生与大学生志愿者开展“一对一笔友“活动,加强学生与笔友进行信件沟通。在信中学生们提出了很多关于大学的问题,分享自己的生活,吐槽自己学习上的困难,甚至倾吐不为人知的小秘密。活动结束后学生们还意犹未尽,请求继续和笔友互留联系方式,约定在每周末沟通。

  支教亦是自教。我人生中的100天,是支教岁月的四分之一,是见证100个学生成长的一季,是自我磨练自我成长的春华秋实,是匆匆岁月里难以忘怀的感恩与馈赠。

  第二个第三个第四个一百天,成长中有你有我。(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 刘子灵)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