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研支团给孩子带来别样“开学第一周”

 

2020-02-25 1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李川 通讯员 杜鹏程)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上下人民的心。近日,面对肺炎疫情阻隔,中国农业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13名志愿者积极行动,利用互联网与千里之外的学生连结,配合支教学校开展了线上辅导教学、疫情防护宣传、心理咨询辅导等工作,为云南省临沧市镇康县和广西省东兴市防城港县的学生们带来了不一样的“开学第一周”。

  停课不停学,线上共开学

  2月17日,支教地网上教学正式开课。为配合学校工作,研支团志愿者根据不同学科,分别组建学习群进行线上辅导和教学。志愿者们每天认真备课,整理并批改作业,采用直播或录播的方式进行线上教学,顺利完成了寒假收心考试、试卷辅导讲评等教学工作。

  为更好开展课程,志愿者纷纷在家开启“主播模式”,利用互联网开展远程教学工作。针对直播缺乏互动、不易掌握学生动态等缺点,研支团成员绞尽脑汁,采用不同形式,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除基本的教学工作外,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在学习群宣传防疫知识,提醒同学们注意身体健康。相隔千里的师生共同在学习之余为武汉加油。研支团志愿者十分重视心理健康和思想引领工作。志愿者利用寒假时间为学生进行心理辅导与学习方法的交流,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生活中所产生的困惑与苦恼,和同学们展开思想交流,引领同学们正确看待这次疫情。

  开学第一周,我们有话说

  在疫情期间,研支团成员最牵挂的是千里之外的学生们,他们纷纷向学生说出自己的心里话,一起为武汉加油,祝愿早日能回归校园,与孩子们一起学习读书。

  “开学的第一周”,等不到回支教地的日子真是度日如年。每天给学生布置作业、批改、辅导、谈心,这成为了我在疫情期间的生活主旋律。我依旧对提高讲课水平保持热度,依旧会因为演练讲课而激动的无法入眠。我深知教学上仍然要克服很多难题,必须在网络教学中探寻出更有效的方法,努力用规范化的方法提高学生的线上学习效率。念兹在兹,我由衷地祈盼疫情快些过去,我能快点回到一中,和那些人和事再次相遇。——云南支队杜鹏程

  我现在最想做的事,就是站回到三尺讲台为同学授课。2020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暴发,牵动着每个华夏儿女的心。很遗憾,我们没有按照约定,在年后与你们相约在校园。但我们相信,寒冬会过去,春天会如约而至。到那时,我们再相约校园,一起去迎接新的春天!武汉加油!中国加油!——广西支队田明升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