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大研支团在最美年华做件最有意义的事

 

2017-02-28 10:50:00   来源:防城港日报   作者:李彦龙

   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王小雪与体育班学生在运动会上合影。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同学们,你们知道黑土地和黄土地的区别吗……”2月22日,天气晴朗,在广西自治区防城港市东兴二中的教室里,王瑜老师正在给八年级的学生讲授地理知识。

  讲台上的王瑜老师沉稳干练,将地理知识讲得头头是道,其实私底下很爱笑。1995年出生的她和王鸣、胡茜、王小雪、马云良、高新宇等一共6人是中国农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广西分队的成员,2016年大学本科毕业后一同来到防城港市支教。东兴市教育局根据各成员的专业、特长以及本地教育情况,将6人分别分配在东兴中学(高中)和东兴二中(初中)。

  中国农业大学的研究生支教团在团中央、教育部联合组织实施的青年志愿服务者扶贫接力计划的基础上组建成立的,每年在该校中选拔一定数量具备保送研究生资格、有奉献精神、能够胜任支教扶贫工作的本科应届毕业生,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到西部贫困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支教活动。

  至今为止,该支教团已派遣了三批老师到我市支教,第一批到防城区滩营乡平旺中学,第二批到东兴二中,王鸣等6人已是第三批来我市支教的老师。

  来到这里,才明白支教的真正意义

  王鸣是中国农业大学第18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大学期间,她经常参加学校的支教活动,每周两次去学校周边的小学义务上课,暑期还曾到过江西吉安清塘小学支教。

  “我现在还记得第一次去支教的情形。那是北京五环附近的一所小学,教室连窗户都没有,条件很艰苦,但是学生们的求知欲很强,很好学。”王鸣说,正是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深深打动了她,她才会走上了支教这条路。

  来东兴之前,王鸣他们对这个边陲小城不太了解,听曾在东兴支教的学姐们讲“东兴的教学条件挺好的”。2016年8月他们到达东兴,才知道“挺好”有多好。东兴二中和东兴中学两所校园的环境都很整洁,整体设施基本齐全,每间教室都配有多媒体设备。如此好的学校,改变了他们对支教地普遍贫困,学校都较破旧的看法。但支教团的成员也不禁纳闷:这么好的学校,为何还需要支教老师?

  后来他们发现,教学条件的好坏跟需不需要支教老师没有必然联系。物质的富足不能代表精神的富裕。“这里的学生挺好学,不过还没有形成良好的学习意识和学习习惯。”王鸣说,“我们要做的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多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我们并不能带给学生多少物质帮助,传播精神才是研究生支教团存在的最重要的意义。”高新宇说。

学生向中国农大研支团成员胡茜请教问题。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用一年的青春,帮助孩子们走向更好的未来

  “我和王瑜老师每天都在办公室待到下午五点半才离开,除了备课,更多的是为学生解答问题。”王鸣说。在东兴二中,王鸣负责八年级的数学课,王瑜负责八年级的地理课。在教师办公室里,她们两人的办公桌经常围满了前来请教问题的学生。

  在东兴中学这边,胡茜负责高一年级生物课,王小雪负责高二的生物课,马云良和高新宇负责高二的数学。学校原来仅给每名老师安排每周一次的晚自习值班,为了学生能在晚自习多向他们请教问题,4名老师都主动给自己多安排晚自习的值班。他们还利用课余时间开展了定向扶贫辅导班,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和学习辅导。2016年秋季学期期中考试过后,他们通过调查、家访等方式,选出4名学生进行免费辅导,3名高一学生,1名高二学生。每周日下午为他们补习数学和生物两门课程。

  高一学生小莫在他们的辅导下,生物学科进步很快,上学期期中考试成绩才60多分,到了期末考试得了93分,单科成绩全年级第四名。“以前对生物的概念很模糊,经过胡老师的辅导后,学得比较透彻。”小莫很感谢胡老师和高老师为她辅导生物和数学。

  除了生物课,王小雪还担任高二体育特长班的班主任。“我们班的学生都比较活泼,跟他们打交道,我活生生把自己逼成了‘段子手’。”王小雪说。去年运动会,她所带的体育班不仅斩获团体第二名,并且拿到了精神文明奖和优秀组织奖。

  王小雪经常组织班会,跟学生分享她的大学生活。有一次主题班会,在听完支教团老师分享的大学感悟后,他们班上的一名同学跟她说了一句话,“老师,我一定要考出广西”。王小雪说她听了很感动,觉得这个班会开得值。

  “我们到这里支教,并不是教学能力特别出色,就教学经验来说,非师范类专业出身的我们根本比不上老教师有经验。我们能带给学生们的,不只是知识,不只是学习经验的传授,更多的是给他们打开一扇窗,通过这扇窗,让学生们能发现世界的多姿多彩,能发现一个更好的自己。”王小雪激动地说。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马云良在批改试卷。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图为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成员马云良在批改试卷。中国农业大学研支团 供图

  他们,和孩子们一起成长

  支教团的成员几乎都不是师范专业的,支教前很少有教学经验,虽然来之前曾进行过相关培训,但也无法马上适应东兴的情况。

  “第一次上课,我事先准备了很多,但是在课堂上却没法和学生互动起来。”初次上课就受到打击的王小雪很是郁闷。不过她很快发现了原因,当一名老师,不仅要会备课,还得学会“备”学生,还需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调整自己的教学方式。“我们是支教老师,却也要做一名‘学生’,不断学习。”王小雪说。

  初次教高二数学的马云良和高新宇,面对课改后的新课标课本,为了能熟练地讲解每一道题,把每一张发给学生的试卷,都自己做一遍。

  “很感谢他们来到我们学校支教,马老师和高老师是工科出身,数学是主修科目,正好解决我校缺少数学老师的难题。”东兴中学黄校长说,“胡老师的专业是园艺,她还协助学校建设校园文化,美化校园环境。王老师带的体育班班风很好。”

  “王鸣老师和王瑜老师上课非常认真负责,她们所教的班级成绩都挺不错的。”东兴二中的年级主任陆老师赞扬道,“学校给她们俩安排的教学任务都能圆满完成,教学外她们还积极参加学校活动。”王鸣和王瑜参加八年级组“朝读经典”《国学经典朗诵》活动的筹划、主持,以及校园课间扇子舞活动的统筹规划。

  支教对于支教团的老师们来说,是一年的基层教育工作,是生活体验和经验的积累。教学、筹划活动、设计校园文化、当班主任……这些,对他们来说也是一次新的尝试。

  “一年的支教生涯,对我的生活能力,教学管理能力都有一定的提高,还有很多是潜移默化的影响。”曾在防城区滩营乡平旺中学支教的崔实说人生能有一段不同的经历很是难得。(记者 黄虹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