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心语:我们力量微小 但微小与伟大相连

 

2018-01-05 15:38:00   来源:中国农业大学  

  王鸣是中国农业大学第十八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2016年7月至2017年7月支教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东兴市第二中学,现就读于经济管理学院。对于支教,她有自己的体会——

  我(王鸣)一直认为自己的支教选择是冥冥之中的安排。大一时阴差阳错地加入了烛光社,从此“支教”一词贯穿了我的整个大学生涯。不管是在清河的明圆小学还是昌平的鑫沐垣小学,我看到的都不是想象中北京小孩应该有的样子,“北漂”的他们甚至连一本崭新的教科书都没有。

  大二暑假,“血气方刚”的我想去外面看看,于是我组建了一个实践小队坐上火车一路南下到了江西吉安清塘小学,我想,这段经历直接影响了我后来参加西部支教的决定。那是我第一次接触大山脚下的孩子,第一次深切地感受到教育资源的匮乏,也是第一次怀疑“支教”一词的意义,告别时泣不成声的不舍和接到电话“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时的沉默都让我无法再去面对短期支教。过了很久,我还记得当时正在二教上课,收到一条讯息:“老师,这次考试我考了第一名”,瞬间泪目。

  我想,我还是应该去西部好好看看。去年9月,我入选学校研究生支教团,那时,不知道到底天有多高的我只有蠢蠢欲动的兴奋、期待和满腔热血。

  选择支教,并不是一个人战斗,团中央、学校都是坚实的后盾,有同仁、有战友齐头并进,还有那些会毫无保留、倾囊相授的学长学姐对你们关怀备至——从入选研支团的那天起,你再也不孤单。

  初到东兴支教确实有很多的不适应:酷热的温度、暴晒的太阳、瓢泼的大雨……典型的热带气候让我这个北方人受尽了折磨,几个月下来在肤色上我已经丝毫不像个异乡客。我所理解的“随遇而安”,就是在面对陌生环境的时候,既然无法改变,那就欣然地去接受、去享受呗。

  于是,我也忘了自己是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校门口加一份叉烧的特辣螺蛳粉,喜欢上了东兴家常菜杨桃焖鱼和加了酸笋的炒粉,深夜去大排档点一盘炭烧肉挤一颗柠檬再品一口家酿杨梅酒,哦对,还有比对面越南芒街还正宗的越南鸡粉和每天早上不嗦一碗就无法安心上班的食堂瘦肉粉……

  忘了什么时候开始在办公室跟同事侃侃而谈东兴美食,告诉大家贵州路西贡餐厅的咖喱鸡饭特别好吃,东边体育场健身房要换一批新的跑步机,附近订奶的皇氏乳业最近有优惠……

  办公室的姐姐们经常感叹“王鸣,你比我们还像东兴人呐”。我想,对一个地方最好的适应,不就是过的像个当地人一样么?不时刻标榜自己外地人的身份,用心去感受这个城市,去发现、去融入,即便是支教,也一样可以把日子过得丰富又精彩。

  当走在二中的路上被猝不及防的一声声“老师好”唤回神时,我才突然意识到,支教生活,这就开始了。

  记得在刚刚入选研支团的时候,我有满腔的热血与激情,我有无数设想和无数期许。我记得以前听支教的学长学姐说过,支教最大的感受就是感到自己被需要,但当我来到东兴二中,真正拿起粉笔,走上讲台的那一刻,我才明白原来自己是多么的渺小。

  那些“拯救教育、扶贫筑梦”的豪言壮志瞬间都变成了如何尽我所能在这40分钟内让孩子们记住更多知识的焦灼。我从来没觉得40分钟那么短暂、有那么多的故事要讲,也从没觉得40分钟那么漫长,那一双双直勾勾的大眼睛仿佛要把我的前世今生都看穿,好像能看到整个世界。而当讲了三节课就开始咽炎声音嘶哑的时候,我又终于明白了“没有一种感受能感同身受”,我终于体会到身为人师的艰辛和教师职业的伟大。当一道基础题反反复复讲了很多遍全班只有三五个人举手示意明白了,期中考试全班50个人只有5个人及格而竟有27个人滞后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好像被现实闷了一棍。

  于是我开始改变:改变上课的语速、改变教学方法,针对不同学生的基础提出不同的学习要求、作业要求。我当时就想,不论他们的成绩怎么样,至少不能让他们因为我而讨厌数学。

  幸运的是,在我倾尽全力去努力的时候,我发现我的学生也在努力的改变、适应,向我靠近。虽然贪玩但是课间也会拿着课本小心翼翼的说老师这道题我没听懂,放学后也会自觉地乖乖背着书包到办公室写完作业再去踢球,就算一道题也不会也会认认真真按格式要求把题目抄下来,抄作业的人越来越少、独立完成作业的越来越多;慢慢的他们跟我也熟络起来,私下里会叫我姐姐,我不开心了会弹钢琴给我听,我出去玩回来晚了会问我用不用去车站接我,会争先恐后给我介绍当地美食美景,分享同学间的奇闻趣事……

  “青年当有志,立志在四方。祖国需要处,皆是我故乡”,怀着一股豪迈,大步地走向西部,迈向心中的那片圣土。一个志愿者好比一把泥土,但我们的存在的意义,不是被淹没,而是与无数把泥土聚集在一起,成就一座山峰,一条山脉,一片群峰。这样的山峰,可以改变风的走向,可以决定水的流速。

  人们都说,教师,是太阳底下最耀眼的职业。而支教,是我们在最美的年华里最壮丽的事业,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总有一天,你会比任何人都多一份骄傲。

  虽然我们力量微小,但微小与伟大相连。(记者 周迎港 )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