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研支团: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榜样力量

 

2021-03-09 10: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9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在服务地开展“弘扬雷锋精神,传承榜样力量”主题活动,在实际行动中践行雷锋精神,在课堂教学中传承雷锋精神。

  在重庆市巴南区巴南小学,有20000余本新教材需在春季开学前发放。面对堆积成山的教材,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化身“分拣员”,对新教材进行搬运、分拣和打包,确保新教材能够及时足量地发送到每一位学生手中。

东北师大研支团成员分拣教材。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冒着雨水将一包包书籍从卡车上搬下,在教室中按年级堆好,再将教材根据学科分类,依据各班级人数清点数目,按照班级摆放贴上标签,方便确认及领取。经过一天的工作,全校1900余名师生的教材分拣完毕。工作中反复弯腰提起重物使研支团成员腰酸背痛,但他们认为能够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自身青春力量,服务于全校师生,即使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

东北师大研支团成员宣讲雷锋精神。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课堂教学中,重庆分团的成员们充分发挥青年志愿者的思想引领作用,为中小学生讲解雷锋事迹,带领他们学习雷锋精神。研支团成员们通过讲述雷锋同志的感人事迹,带领学生们走进雷锋;通过学习“艰苦朴素、诚实守信、助人为乐”的雷锋精神,在学生心中埋下“奉献他人、奉献社会”的种子,引导少年儿童时刻准备冲锋在前,通过努力奋斗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东北师大研支团成员宣讲雷锋精神。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在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的岁月要做一个温暖的人,即使是一滴水,也要滋润一片土地;即使有一线阳光,也要照亮一分黑暗;即使是一颗粮食,也要哺育有用的生命。自己应该为祖国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做一个有价值的人。”在云南曲靖,研支团成员们为高中生开展主题班会,以介绍雷锋、讲述雷锋故事、品读雷锋日记、传承雷锋精神四个维度入手,让学生通过了解雷锋事迹,领悟雷锋“爱岗敬业、低调谦虚、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同时,研支团成员们组织学生观看《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故事汇》,并撰写观后感,带领学生们感受榜样的力量,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

学生撰写观后感。东北师大研支团 供图

  据悉,自1999年来,东北师范大学先后选派22届研究生支教团,奔赴青海、宁夏、甘肃、河南、重庆、云南、吉林等地投身支教志愿服务工作,让雷锋精神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落地生根。接下来,东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将继续握稳雷锋精神的接力棒,在基础教育建设与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中,为祖国偏远地区的建设与发展奉献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