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大研支团:三尺讲台谱写教育扶贫新篇章

 

2021-02-04 10: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24日电(记者 李彦龙)2020年8月,东北师范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们奔赴重庆市巴南区、云南省曲靖市、吉林省敦化市开展支教助学工作。时光荏苒,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已经过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们始终牢记东北师范大学“勤奋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精神扎根三尺讲台,秉承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投身志愿服务一线,为服务地贡献青春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

  思想政治教育是团队建设中的重中之重。研支团成员利用课余时间通过网络培训、线上线下集体讨论、自主学习等形式提升自己的政治素养。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重庆分团开展“红色之旅”社会实践活动。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研支团成员们通过西部计划志愿者集中培训、观看《战“疫”示范微党课》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教师节重要寄语精神、参加西部计划全国项目办举办的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网络培训班、组织开展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主题团日活动、世界志愿者日主题团日活动、开展纪念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主题系列活动等一系列的学习、实践活动来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素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国育才使命,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谨记校训精神,扎根三尺讲台

  投身教学是研支团成员的首要任务。为做好支教的本职工作,研支团成员们认真听课备课、耐心指导学生、细致批改作业,努力帮助学生在课堂中有所收获、有所提高、有所热爱。为了更好的投入到课堂教学工作中,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参加课堂教学竞赛,在课余与有经验的老师相互交流、探讨问题,实现资源共享,提高教学水平。

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成员参加课堂教学竞赛。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除了教学任务外,研究生支教团成员还承担起了学校办公室、德育处、教导处等职能处室的工作,共同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禁毒教育、安全教育、值周执勤、校园文化活动组织等工作中。

  经过一个学期的付出与努力,研支团的成员们获得了学校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创建第二课堂,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研支团成员在常规课程教学之余,充分发挥自身特长,为学生们开设第二课堂,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研支团成员利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国庆节、全国消防日、11.27大屠杀纪念日等时间节点,通过“画笔迎国庆”、“我与国旗合个影”国庆主题活动、“共同抗疫·自立自强”主题书画展、“画地图”校园爱国教育基地建设、“我和我的祖国”演讲比赛、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八佰》、齐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与学生共同完成“爱国·卫生”主题板报等系列“颂、唱、观、书、画”活动,将爱国主义教育、消防安全教育等思想政治教育内容融入到学生们的日常学习中,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此外,研支团成员充分发挥专业优长,通过举办书画比赛、组建合唱团、开设葫芦丝音乐特长课、田径、篮球体育特长课等形式为学生打造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

  弘扬红色基因,践行服务精神

  东北师范大学研究生支教团重庆分团成员参加8.18洪水抗洪救灾。东北师范大学研支团 供图

  在教育教学之外,研支团成员们积极响应服务地团区委的号召,投入到社会实践中去,用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在学校开学前,研支团志愿者走进各街道办事处帮助工作人员整理脱贫攻坚材料;走进巴南区周边村镇体会脱贫攻坚的艰辛;走进大街小巷、逐门逐户进行实地勘察,开展人口普查摸底工作。2020年8月,两江洪峰过境重庆,重庆市区及周边乡镇暴发百年不遇特大洪水,研支团成员们以汛为令,主动投身抗洪一线。在周六日,研支团成员与区团委一起开展“月悦见面汇”,以青少年之家为阵地,通过各式各样的活动陪伴农民子女成长。在国际志愿者日来临之际,云南分团成员们穿上红马甲,参加当地团区委组织的“德有所得”志愿服务活动,在麒麟区人民医院引导就诊患者,身体力行感受志愿者服务精神,凝聚志愿力量。

  未来的半年,我们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工作中坚持向“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看齐,在志愿服务中展现青年志愿者的责任与担当,在行动中践行初心与使命,继续在三尺讲台上谱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