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理工研支团为小学生开展云端红色科普微课

 

2021-07-06 09:5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7月6日电(记者 李彦龙)近日,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联合该校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四川省乐山市金口河区流黄水小学六年级同学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云端”红色科普微课,讲述中国战机发展史,体悟先辈们的革命精神。

  浙江理工大学第22届研支团联合该校理学院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联动的方式,为乐山市金口河区流黄水小学六年级同学开展红色科普微课。图为志愿者在线为同学们介绍我国飞机的发展历史。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活动中,志愿者讲述了海空卫士、感动中国2020年度人物王海的光荣事迹。王海,原名王永昌,山东烟台人。1946年6月参军,为东北民主联军航空学校机械队学员、机械员、飞行员。在抗美援朝作战期间,他率领人民空军年轻的第一大队,与号称“世界王牌”的美国空军激战80余次,击落敌机29架,本人击落敌机9架,先后荣立过二等功、一等功、特等功,被空军授予“一级战斗英雄”称号。

同学们动手进行飞机模型拼装。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如果你们再来进攻中国,我们还把你们打下来。”时隔34年后,王海对话美军四星上将时的无畏豪言,道出了昔日战场上志愿军敢于空中拼刺刀的英勇精神。听到这里,同学们斗志昂扬,激动不已。

同学们展示自己拼装的飞机模型。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接着,志愿者们详细讲解了中国战机发展史,从中国第一架飞机,到如今先进的歼-20,一代代中国人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依靠科技自立自强,从仿制到自主研发,从跟跑到领跑的伟大飞跃,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同学们对我国战机事业取得成就由衷地感到自豪。

志愿者在线与同学们合影。浙江理工大学研支团 供图

  为了让同学们更深入、沉浸式体验红色精神,同学们在志愿者的指导下自制战斗机模型,一个又一个完整的战机模型在同学们的托举下“升空”。

  随着最后一架战机的“升空”,本次红色科普活动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了解了中国战机发展史,深刻理解了为战机发展事业做出贡献的革命先辈和科研人员的艰辛,他们立志学好科学知识,为祖国繁荣富强做贡献!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