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在冯原镇中学支教成长的三步曲

 

2017-11-07 10: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庆之后,在学校的安排下,我在冯中和“另一群”你们迎来了又一个开端。10月9日,又与不一样的34个人齐聚一个崭新的班级。尽管已经讲课月余,但当我第一次站在九一班的讲台上同你们讲话时,内心有些紧张和忐忑:一方面,我不再仅仅是一个代课老师,而是以班主任,全班主心骨这样的身份站在你们面前,我的一言一行都对整个班级管理有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另一方面,全班超过二分之一的同学我以前都不曾了解,不知道你们的性格特征、不了解你们日常的表现。害怕彼此的抵触和不安,害怕考虑不周,害怕管理不善……于是,金秋十月,抛下一切繁杂,许诺了三步,并告诫自己务必尽心竭力、慎重走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亚利与学生合影。王亚利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王亚利与学生合影。王亚利 供图

  四周的学习和生活太过琐碎,一一叙述也未免繁杂。如果说可以用几句话高度概括这二十来天的状态,那么王国维先生对读书三境界的比喻,用在这里再合适不过了。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断天涯路

  接班第一周,我怕我的柔弱终究抵不过你们的叛逆,我怕你们的不服从导致日后管理的艰难,于是,始终一张苦瓜且不苟言笑脸。排座位、选拔班干部、制定班级管理制度、卫生纪律严抓严打……兵荒马乱,七天匆匆过完。

  原以为费尽脑子、喊破嗓子的第一周过后,我可以有些许的放松,现实却又当头给了重重一击。相处的第二周,打架、抽烟、迟到、不交作业……写检查、请家长……第一次,怀揣着忐忑和紧张,正式以一个老师和成年人的姿态与家长面对面交流。也许当时表情微带羞涩、语言略显拙劣。第一次,当英语老师找到我并告知你们不背单词不写作业时,我放下狠话要陪着你们鏖战到天明也的确说到做到。第一次,我给你们讲思想、谈素质、告诉你们做人做事的原则与底线,也发现自己竟可以成熟到如此地步。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亚利为学生开展感恩教育。王亚利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王亚利为学生开展感恩教育。王亚利 供图

  为了一节班会,尽管没有网络,也会坚持开着手机热点精挑细选每一个视频,力求精准有效,只为让大家有一个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为了一节语文课,冒着严寒挑灯夜战到更深夜半,只为弥补自己不是科班出身这一缺陷,深怕出一点错误,漏讲一个细节;为了你们所犯的一个原则性错误,反复批评和惩罚,哪怕我知道这样也许会引来部分同学的抵触和记恨。

  四周的班会课,我们谈行为习惯、谈心灵感恩、谈理想目标。让你们从心里明白也真正懂得“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给你快乐。”

  生命中总有不断的失望,却一直满怀希望;岁月中总有不断的伤痛,却一直满怀信心。我们总是于人生中不停地迈进,即使困难,即使伤心,依然不愿弃行。生命的天平上镌刻着坚定的信念,周身的血液中鲜活着坚强的信心。当我伤心难过地偷偷掉完眼泪之后,依旧会告诉自己,自己选择的路,哪怕荆棘满地、孤独和委屈满心,也要努力一步一个脚印,坚持追寻。我不该忘记为什么来,更不能动摇我来时决心要做的事情。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虽然有同学的状态发生了转变,同事们也偶尔提及对学生的改观,但这一境界,仍在正在养成与修炼之中,这段路程,依旧曲折艰难。

图为班里最调皮的孩子在比赛中为班级荣誉而飞奔。王亚利 供图

图为班里最调皮的孩子在比赛中为班级荣誉而飞奔。王亚利 供图

  不登高山,不知山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如果没有亲身体验这一番,我依旧认为初中的学生是那么好教育、那么易管理。三十天的光阴,自己从一个心高气傲喜欢诗和远方的追风少女,变成了唠唠叨叨、成熟冷静的“中年阿姨”。也真正地从一个稚气未脱的大学生成长为一个可以和年长我近乎一倍的家长们讲述心灵鸡汤、探讨教育理念的“中学教师”。

  初三毕业阶段,不能够说剩下的时间陪你们慢慢走,因为时光不会停下脚步等待我们的散漫。只愿你们心中牢记“会做人,会做事,会做题”这九字班训,调整好状态,朝着心中的目标,策马,奔腾。(作者:王亚利,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服务于陕西省渭南市澄城县冯原镇中学。)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