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随笔:我流的是眼泪 倾诉的是无悔

 

2017-10-26 10:1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童年时期,是小孩子们最天真活泼释放本性的时候,当我刚刚接手长青二小五一班的时候,我对班级的第一印象就是孩子们太活泼,以后的班级管理之路注定路漫漫兮,果不其然,经历了两个月的相处,班级的琐事和孩子们层出不穷的新花招让我应接不暇。班级管理上出现的诸多打击让我开始难过,开始委屈,恨铁不成钢的情绪被酝酿得越来越深重。然而,这一切在学校周三开展“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时悄然发生了一些改变。

 

图为长青二小学生在“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孝父母演说环节时的真情流露。赵芩 供图

  图为长青二小学生在“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孝父母演说环节时的真情流露。赵芩 供图

  据了解,“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由州教育局组织,部分中小学承办,由于时间限制,在长青二小巡演的主要内容为“孝父母、敬师长”。当演讲老师站在由桌子拼起来的“舞台”上时,我有点儿忍俊不禁,我突然想起我小时候参与的一些讲座之类的活动,我想大概这次就是重演过去我们那代人的历史吧。主题演讲活动在诙谐的气氛中打开帷幕。然而当演讲老师以现身说法循循善诱引导学生思考亲人恩情,感怀父母爱意时,我的眼泪已经开始止不住了:“我小时候是个不爱学习调皮捣蛋的孩子,爸爸总是拿棍棒打我,我总是不理解,想要逃离这个家,想要离家越远越好,后来有一次,我发现我的父亲在一个特别偏僻并且环境恶劣的厂里做着最脏最累的活儿,他告诉我,只有好好学习,才可以不用像他那样辛苦。这样到了初中,有一次,我的父亲在一次货物搬运途中被重物砸中……我甚至还没有来得及对他说声对不起……”说到这里,我已经忍不住我的眼泪了,从小我就是个特别黏父母的孩子,小时候我总是不理解父母对我各方面的严格,虽然住在一起,可是心的距离似乎很远,也总是想着偷偷离家出走,可是长大了,渐渐地发现自己对于父母的依赖性,从初中、高中到大学再到现在从事的支教工作,我离父母的现实距离越来越远,可是我对父母的爱和思念却随着日久更加醇厚,与父母心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来到长青二小已经两个月了,每日我的工作重心都和学生有关,班级里的孩子们大多都是留守儿童,监护人大多为年迈的爷爷奶奶,他们很想念自己的父母,总是通过作文寄托自己的思念之情,我也为他们感到心疼和难过。想到这里我看向我的班级,孩子们都已经开始红了眼眶,男孩子强忍着眼泪,忍住不让眼眶里不住打转的泪珠落下来,似乎想表现自己的坚强,女孩子们大多都已经低下头,眼泪止不住的掉落下来,看到这里,我更加动容了,我的眼泪更加止不住地滑落下来。我旁边的一个小姑娘,由于家境清贫,父母外出打工,常年寄宿在舅母家,突然一把扑到我怀里,哽咽着说:“老师,我想我爸爸妈妈,我对不起他们,我要好好学习,我要让他们开心。”为着这样的学生,那一刻,我觉得我当初一念之间所做的支教的决定是如此的正确。我来到这里,被他们称呼一声老师,我就有义务帮着他们的家人照顾爱护他们,尽管我无法代替他们父母带给他们的爱,可是至少我能给他们如姐如母般的关怀,不期望他们多年后还能记起曾经有这样的赵老师授过他们一年的课,只希望他们在学校不会迷失在对父母无尽思念的漩涡里。看到孩子们站在台上声嘶力竭地喊着“爸爸/妈妈,你们辛苦了”;看着孩子们抱着亲人用力不撒手的模样;看到孩子们当着全校师生面在父母面前忏悔自己昔日错误的模样;看到孩子们向父母认真许下往后孝亲敬老的诺言的模样,我喜极而泣。

图为长青二小学生在“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敬师长演说环节时的温馨画面。

  图为长青二小学生在“三生四爱五心五好”主题演讲活动敬师长演说环节时的温馨画面。

  主题演讲的第二部分是“敬师长”。当我还沉浸在“孝父母”的温情的气氛中时,演讲老师已不知不觉将话题引入到“敬师长”上来,我万万没有想过学生们对于这个话题的触动会这样大,平时在班级,学生们总是给我到处惹是生非,给我找麻烦,个别男孩子们表现出极强的叛逆,屡教不改,然而,当我心中又开始涌起一股莫名的委屈的时候,我身边的一个男孩子突然用手指戳了戳我的胳膊,我回过头去,他眼眶红红地望着我,轻轻地说了声:“老师,对不起。”尽管声音很轻,尽管他假装一副淡然的模样,尽管他讲完迅速背过脸去不想让我看到他眼睛红红的模样,但是我还是感动地哭了。站在台上,当演讲老师倡议让班级学生主动去拥抱下自己的老师的时候,我看到我们班学生一窝蜂涌向我,我的视线已经模糊到看不清那些可爱的孩子们了,感觉着我怀里这些孩子们真实的眼泪,听着这些孩子们说着声声感谢和对不起,往日的委屈情绪瞬间烟消云散……

  演讲最终以学生们宣誓结束:“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努力则国努力……少年梦则国之梦!”演讲结束,为促进家校之间高效交流,各班有序回到教室,各班老师与学生及家长欢聚一堂,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家长交流会。

  许是开始的主题演讲真正打动了孩子,孩子们主动给家长让座,自觉在座位过道站成一排,有些学生甚至给其他同学家长主动让座,这让我倍感欣慰。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的家长会,也许也是我这辈子最后一次家长会,为了能顺利完成这场家长会,我昨晚早早做了很久的“功课”,准备到深夜。由于这次来的大多数家长都是爷爷奶奶,考虑到大部分家长只能听得懂丹寨话和苗语,我预先准备了两个同学做我的“苗语翻译”和“丹寨话翻译”,一切如我计划的那样,顺利地进行着,班级老师见面介绍-班级基本情况介绍-优秀学生家长发言-与家长核对联系方式-与家长交流沟通学生的养成教育等。家长会圆满结束,我深深地吁了一口气,这是一次难忘的经历,是角色转变的一次全新体验。

  我感激国家和我的母校,是他们给了我这样一次机会踏足这里;我感谢我的父母,是他们的支持才能让我走到现在;我感谢长青二小,给了我家一般的关怀和照顾,让我宾至如归;我感谢我的学生,是他们让我更加自信!今天,我流的是眼泪,倾诉的是无悔!(合肥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 赵芩)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