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 各地动态 >> 正文

支教随笔:修行之旅苦不堪言但从未想过放弃

 

2017-10-11 09:04: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最初接到通知说,我要接手高一五个班的地理,我居然莫名的兴奋起来了,或许是因为可以去教高中生,让我觉得自己的能力被学校认可;或许是因为要教五个班,所教的学生人数将近350人,是我们这五个人中最多的……可是,随着上课次数的增多,当初的兴奋与激动却逐渐散褪。与其说这一个多月的时间是在打磨我的教学技能,倒不如说这一个多月对我而言是一场漫长的修行之旅。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临翔区一中高一全体教师合影。陈芳妍 供图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成员与临翔区一中高一全体教师合影。陈芳妍 供图

  我的修行之旅(一)——我的班与我的学生

  第一次上课,我很紧张,虽然开学第一课不需要讲新课,只需要跟学生们唠唠嗑,谈谈地理的学习,但我总觉得自己肚子里没有任何干货,我不知道高考地理是一个怎样的形式,我不知道高中地理学习的重难点在哪,很多很多的不知道,让我的神经天天处于紧绷的状态,甚至是在午睡时,我也会突然坐立起来,生怕错过了上课时间或者忘记了什么重要的事。记得第一次在高一(12)班上课,我想认识一下新同学,同时也想了解一下他们初中地理的学习情况,于是我就看着贴在讲台上的名单,随便叫了一个名字“岩(yan)丙”,这个姓氏我第一次遇见,感觉很新奇。但我话音刚落,班上有个男生就立马大声说“是岩(ai,同“挨”,第二声)丙,你字都不认识,来当什么老师啊”,他大声的嘲讽着,使得我本就因紧张而疲倦的心顿时凉透了,但没办法,我还是得当做没听到一样,向念错名字的同学先道个歉,解释一下我是第一次见这种姓氏,不知道该念什么,以后我会念正确的,然后接着讲高中地理学习的要求。这节课后,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失落,回到办公室里,安静的坐了一节课,然后又不得不迈开不情愿的脚步,走进下一个课堂。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临沧分队成员进行集体办公。陈芳妍 供图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临沧分队成员进行集体办公。陈芳妍 供图

  漫长而又煎熬的第一周过去了,感觉我的教学也开始慢慢走上正轨。但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学生经过一周的学习,也摸透了各科老师的脾气,他们知道我不会骂他们,不会惩罚他们,所以部分学生在我的课堂上越来越放肆:上课期间随意调动位置;扭头和后面的人讲话;上课睡觉、吃东西:嚼口香糖、嗑瓜子、剥桔子、吃薯片……我一次又一次的容忍,换来的是一次又一次的得寸进尺。有时候我实在不想忍了,就会严厉喝止他们,并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但并没有多大的成效,爱讲话的仍旧在讲话,爱无厘头乱回答的依旧是一次次乱吼,不听课的仍旧在发呆、睡觉……老实说,这种种现象让我逐渐丧失了对课堂的热情和对学生的信心。曾经看过这么一句话“使学生对教师尊敬的唯一源泉在于教师的德与才”,因此我有段时间总在自我反省:是我的品德不够好还是我的才华不够显著,以致于我的学生会如此桀骜不驯。

  这些问题困扰了我很久,直到有一天我在上晚自习的时候,班上学生一个接一个的过来问问题,同时有几个学生对我说“老师,你上课讲的我都听懂了,但就不是会做题,看不懂题目,不知道怎么做”、“老师,我觉得你是我们班讲得最好的老师之一,而且脾气超级好”……听到学生们的话,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有点开心,因为有学生认可我的教学;有点忧愁,因为学生并没有完全掌握知识点,他们还只是停留在背知识点的层面,还远远没有达到运用知识的层面。下一步,我要好好想想,怎么让学生在听懂我讲课的同时,也会做题,能读懂题目,明白题目在问什么,明白题目的考点在哪里。同时我也要逐步规范学生们做笔记的习惯,有些学生上课确实在很认真听讲,手也在不停地记笔记,但是他们不清楚什么内容一定要记下来,什么内容不需要记,所以经常有学生们问“老师,这个要不要记”,有时候他们抄着PPT上的总结性的文字,却不知这些内容书上都有。因此,以后在讲新课前,还是很有必要让学生自己预习一下课本,至少要让学生明白书上讲了些什么东西。

  我的修行之旅(二)——课赛的悲与喜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临沧分队成员在批改试卷。陈芳妍 供图

图为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临沧分队成员在批改试卷。陈芳妍 供图

  我是第一次参加高中教师教学技能竞赛,同时也是第一次在这么多老师面前公开讲课,而我要讲的内容又是往届学生认为比较难的一部分——正午太阳高度的计算及分布规律。因此在前期的备课过程中,我过度紧张,以消极的心态面对,总觉得自己会是这次竞赛的最后一名,会给华科丢脸,会给我们研支团蒙羞。这所有的担心,让我的情绪变得很低落,一上午盯着电脑上空白的word文档,手指由始至终没有碰触过键盘,我不知该如何设计这堂公开课,也不知道该怎样使这节课更生动有趣,更不知道我是否能在一节课的40分钟内讲完我所想要讲的内容。但随着比赛的日子逐渐临近,我不得不静下心来好好书写教案,好好地构思课堂,并尽可能多练几次。一天很快就过去了,我的教案也差不多完结。晚自习前,我特地打印了一份教案,想先按照教案上的设计练一练。可是走进课堂后,我又开始洋洋洒洒、天马行空了,完全没有按照教案上设计的互动环节进行。而且在三个班试讲了一遍后,都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教案中设计的课程内容过多,远远超出了一节课的容量。因此我只能再次修改教案,并缩短课堂上让学生上台计算的时间。可惜当我改完教案,已经没有再实战演练的机会了,因此我也不清楚我自己能否在一节课内把教案中的内容讲完。9月23日终于还是到了,我怀着紧张而又忐忑的心情,走进了格致楼四楼的录播室,当我把PPT拷入电脑后才发现,我PPT中插入的动图不能动了,因此正午太阳高度的第二个分布规律无法直观的展示出来给学生们看,这让我更加担心我的课堂。上课后,我由于紧张过度,出了两次口误。后来我让学生上台计算正午太阳高度,可是讲台上的马克笔很多都是不能写的了,因此一支一支试笔,找可用的笔也浪费了一点时间,而且讲台上人太多,看起来显得有点混乱。所幸,学生比往常都要乖很多很多,而且也很配合我,我提出的疑问,他们也会尝试去解答,并且在我的提示下,他们能把答案说得比较完整,因此这节课我能够较流畅的讲下来。最让我开心的是,之前在其他班上课时,一节课讲不完的内容,这一次不仅能够完全讲完,而且个人感觉比平时上课时的状态要好很多。课后我也虚心向其他老师询问,请求指出需要改进的地方,老师们评价是“根本看不出你紧张啊……”、“讲得不错,就是内容可能稍微多了点,学生一下子接受不了这么多,可以着重讲一个知识点,讲慢点,重复讲,多找几个例题,带着学生们一起做”……我会听取各位老师的建议,尽快适应这边的学生,也尽快调整好自己的教学节奏,希望在年末的青年教师课赛时我会有更大的进步。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小伙伴的生活乐趣之爬山。陈芳妍 供图

华中科技大学研支团小伙伴的生活乐趣之爬山。陈芳妍 供图

  这一个月的修行,不仅仅打磨了我的教学技能,更是磨平了我的脾气。现在我能够很淡定的走进课堂,很自信的大声讲解,很从容的应对学生提出的每一个问题。现在我能够很欢乐的和学生开玩笑,很严肃的与学生讲大道理,很平静的看待学生的累累错题。相信这一年的修行下来,会让我“心如止水、无欲无求”。当然,这都是调侃的话,我只希望在以后的教学中,会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参与到课堂中来,学会积极主动地思考,学会学习,学会成长。(华中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云南临沧分队陈芳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