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自立又坚强的“小魔王”变形记

 

2017-11-03 14:5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这娃作业交不上来,考试考不出分数,上课话多很!”接到这个班一开始,原来的老师对“小魔王”给出这样的评价。开学一个月了,根据我留心观察每一个孩子的表现来说, “小魔王”确实课堂表现不佳,作业完成情况不好,考试成绩令人捉急。但是,小魔王最爱发作业本,常主动为班级搬运桶装水,跑闹疯玩的时候遇见我,再仓促也会说一句:“尹老师好”,伴随红彤彤的脸蛋上眯着的小眼睛害羞又顽皮的嘻嘻笑。

在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服务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尹荐 供图

在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服务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尹荐 供图

  <一>

  这一日,我领他到我屋子里补作业。我把学习桌让给他,自己趴在小凳子上,并告诉他:“我陪你一起写,你写作业我备课,你如果写的又快又好,写完我可以奖励你吃葡萄。”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与学生们在一起。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与学生们在一起。尹荐 供图

  很快,小魔王补完了作业,开心的坐在我旁边抓起葡萄。与他闲聊几句才得知他是一名留守儿童,爸妈和姐姐都在北京打工,一年到头只能回家一两次。爷爷去世的早,家里还有个半岁的弟弟,和他一起由他奶奶照看着。他从小就会自己做饭,偶尔也会和奶奶去地里干农活,每帮奶奶干一亩地的农活会得到爸爸十块钱的物质奖励。他和奶奶去地里干活的时候,叔叔家上五年级的小姐姐会看管他那半岁的弟弟,他说:“小姐姐不能给弟弟做饭,但是能让弟弟不走丢了……”

  我听得心里酸酸的,连忙鼓励这颗幼小而坚强的心灵说:“老师小时候,也是在奶奶身边长大的,爸爸妈妈在城里打工。只要你好好努力,你也能考上大学。是不是?”

  “能!”他斩钉截铁的说。

  <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给“小魔王”补习26个字母的规范写法。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给“小魔王”补习26个字母的规范写法。尹荐 供图

  又一日,临近中秋佳节,学校早餐给每个学生发了一盒牛奶和两块月饼,我正在房间里吃着早饭,听见门口是小魔王的声音,“报告!”。打开门时,两只小手伸到我面前,一只手拿着一盒牛奶,另一只手拿着两块月饼。两只小眼睛依旧是眯成一条线看着我,呲着牙不做声。我连忙说:“老师有呢,老师不要。”

  他瞪开了眼睛说:“我不爱吃,给你的。”

  我说:“那就给你奶奶和弟弟拿回家,老师真的有呢。”

  “好吧”他应了一声就跑远了。

  <三>

  国庆放假前的最后一天,校园随着学生陆续被接回家而逐渐安静下来。正在我安静的等待假期到来之际,小魔王又来了。

  这一次,他竟然开口对我说:“老师,你再给我一个月饼,上次那样的。”

  面对这样的贸然索要我感到惶恐不安,我说:“你今天没有把单词背下来,老师不能给你月饼。”

  他依然不依不饶,“老师,你再给我一块。”

  我斩钉截铁的说:“回家把第一单元单词背下来我再奖励你。”

  他失落的走了。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们谈心。尹荐 供图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支团成员尹荐在课余时间与学生们谈心。尹荐 供图

  看着他弱小的背影,穿着破洞的校服,我既心酸又心疼。我不能因为心疼小魔王而给予他宠溺的爱,不能让他养成伸手向别人索取的习惯。我希望他能明白,这世上一分努力一分回报,永远不要期待不劳而获。其实小魔王自立又坚强,不懒惰也不软弱。他有好吃的先想到我,想要吃啥也管我要,大概在孩子的世界里这就是最纯粹的“真”。我无限珍惜我与“小魔王”的情谊,但为人师者立德树人,在保护他的纯真之外,我还希望他有更宝贵的品质、更卓越的能力。

  小魔王,加油!(作者,尹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现于陕西省渭南市合阳县坊镇中心小学支教。)

责任编辑:李彦龙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