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教故事:接上自己的学生上大学

 

2017-09-26 08:2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彦龙

  2017年9月5日,久别校园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成员成功返校,完成身份的再一次华丽转变,重返学生时代。而这一次的回校注定会不一样,因为他们的母校——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迎来了一位对于他们来说很特殊的学生。

黄景磊同学与其叔叔于南京站地铁站合影。 李欣韵 供图

黄景磊同学与其叔叔于南京站地铁站合影。 李欣韵 供图

  9月9日,来自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服务地——广西区都安县高级中学(以下简称都高)的毕业生黄景磊同学和其的叔叔坐了将近29个小时的硬座火车来到南京。提前和学生联系过的研支团成员李欣韵则早早地等候在南京站。过去一年,李欣韵担任高三年级主任助理,由于和学生年龄相差不大,在生活中很多学生喜欢称之为小姐姐。这一次,她听说有学生来自己学校读书,即使知道学校安排了志愿者引导学生前往学校报道,还是亲自到火车站迎接。她说,第一次和爸妈来南京时,就是在南京站迷的路,怕学生拉着行李在火车站找不到路会着急,就过来接人了。

黄景磊同学与其家长顺利到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李欣韵 供图

黄景磊同学与其叔叔顺利到达南京信息工程大学。 李欣韵 供图

  一个背包,三套衣服,一个手机,一个充电宝,这是学生黄景磊的所有行李。

  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他可能会遇上很多的问题。从南京站到学校新生报道处大概有四十分钟的路程,一路上,李欣韵给学生和家长简单介绍了南京和学校生活,同时也就在学校可能会遇上的生活学习上的问题为学生一一解答。而学校的报道流程和助学贷款问题在此之前已经由研支团团长韩硕和学生详细介绍过,报道很快完成。

  随后李欣韵带领学生和家长前往领取军训服,最终将学生送往学生宿舍,并为他购买主要生活用品,在学生安顿结束后才离开。

黄景磊同学与其叔叔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生报道处。 李欣韵 供图

黄景磊同学与其叔叔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新生报道处。 李欣韵 供图

  “一年都安行,一生都安情。”这是在一年多前参加广西区西部计划培训时候所有志愿者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而今正是离开服务地的研支团成员履行诺言的时候。在都高,他们是学生的老师,而在南信大,他们是学弟的学长学姐。于黄景磊同学来说,他们亦师亦友,在这个的陌生城市里,更是他的家人。

  李欣韵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接上自己的学生上大学,是对学生负责,也是对都安的父老乡亲负责,更是对自己的承诺负责。远方的家长可以放心,在南京,他也有个家。(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研支团)

>延伸阅读